举重运动员廖秋云重新找回信心坚定前行

  举重迷们对于2017年全运会的记忆里,一定有廖秋云的身影。当时她以黑马之姿杀出,以个人最好比赛成绩222公斤战胜黎雅君、陈晓婷、张宛琼等一众强手,出人意料夺冠。
  2018年廖秋云的存在感不高,只在全锦赛、冠军赛亮相过,成绩不尽如人意。本次举重世界杯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廖秋云终于找回了状态,她以抓举96、挺举125、总成绩221公斤夺冠,为自己重新树立了信心。
  “抓举96公斤,这个成绩算是最近的正常水平,近期最好的一次抓起过99公斤。挺举125公斤,基本上是训练的最好水平了,最近最好就挺起过126公斤。”廖秋云是个腼腆的姑娘,话不多。2018年一整年,她都因为膝盖的伤病训练不太系统,两次比赛的结果也都不理想。“膝盖伤病是由于长期的劳损造成,只能控制,无法治本。每天训练结束后就要治疗,训练中也没敢上很大的强度。”也就是说,接下来训练强度如果继续提升,伤病是有可能复发的,但是小姑娘没有害怕。“担心也要练啊,成绩还要继续提升,不然也没有什么竞争力。”
  由于东京周期奥运资格获取的必备条件是在2020年5月之前参加至少6站积分赛,没有得到去年世锦赛参赛资格的廖秋云在本次世界杯才拿到第一站积分,后面她必须多参赛多拿积分才行。“4月的亚锦赛也要参加,因为我才只有一次资格赛积分。对于亚锦赛,希望抓举和挺举都再提升一点,抓举能到98、99公斤的水平,挺举也要增加两三公斤。”
  说起自己为什么会练举重,廖秋云说是好奇。“小学五年级教练去选人,当时没选中我,但是顺带去体校参观,教练后来就让我一起练。一开始家里人不同意,教练就去做思想工作。因为我自己很想去,很好奇,我妈妈最后就同意了。”一个小小的姑娘,离开家独自前往体校生活和训练,廖秋云坦言中间有很多次想要放弃。“太累了是一个原因,还有就是一直没什么成绩。2011年开始跟毛角教练,毛教练和很多师姐都劝我再试试,直到2014年参加了全国冠军赛莫名其妙拿了个冠军,才有了一点坚持的动力。2017年全运会,是我举重生涯至今最重要的时刻,建立起了一些信心。”
  毛角2010年才退役做教练,在带廖秋云拿到全运会冠军后,两人一起走进国家队,从长沙来到北京。年轻的教练带着年轻的运动员,沟通更加顺畅,也活力满满。毛角对廖秋云的评价很有趣,“她性格挺好,说得好听点是乐观坚强,难听点就是脑子不想事。训练中也不矫情,没有说今天脚不好明天哪里不舒服的这种情况,有时候我都着急了她也不急,有点大大咧咧。”
  毛角认为,廖秋云的比赛能力还可以,从2014到2017年的比赛每次成功率基本都在5把以上,除了去年两次全国比赛。“有伤病也要以练带治,不能养着。该拼的时候也要拼,训练的厚度目前还不够,还要更扎实一些。亚锦赛可能要争取223到225公斤的成绩,才会比较有竞争力。作为一名年轻选手,廖秋云就是要去拼。黎雅君、张宛琼这些选手的能力都很强,我们要调整好心态。”(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