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替补到最佳 戴卿尧没有辜负全队信任

  振臂呼喊、绕场一周……2月27日晚,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坐镇主场直落3局零封对手,斩获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冠军,身披1号战袍的戴卿尧难掩兴奋之情。荣获本场比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戴卿尧说:“我没有辜负教练和队友的信任。”
  总决赛第三回合之前,上海男排总比分2比0领先,手握冠军点,只要再获得一场胜利,就能如愿在主场捧杯。越想获得胜利,心里的包袱就越重。赛前准备会上,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告诫队员要调整好心态,将注意力集中在球场上,不要想夺冠的事情,同时他还告诉戴卿尧做好首发的准备。
  从半决赛第三回合开始,老将崔建军就成为上海队的首发主攻,原本主力戴卿尧坐上了替补席,总决赛第一回合他没有登场,第二回合替补出场。“从半决赛开始,因为失误被教练换下,从主力到替补,让我的心态有了些起伏。”戴卿尧坦言,第二回合替补上场的时候心里觉得更害怕。“害怕再出现失误。”但是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球队3比2获胜,戴卿尧也挺过了难关。
  至关重要的总决赛第三回合,沈琼决定选择戴卿尧首发,这也是总决赛戴卿尧第一次获得首发位置。“是教练对我的信任。教练让我上,就是信任我,如果我多想了,沈指导让我上场的意义就没有了。”失去主力后又重回主力位置,戴卿尧也憋足了劲,“这个还挺不容易的,我咬紧了牙关,没有被心态束缚手脚。”
  第三回合比赛中,戴卿尧多次上演网前重扣和拦网得分,帮助球队夺得总冠军,也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颁奖合影环节,戴卿尧站在侧面的位置,蹲下的那一刻,右腿上白色纱布清晰地显露着飞身跃起救球后的伤。当有记者指着伤口问他为什么如此拼时,戴卿尧低着头笑了笑,“只要让我上,如果还有这样的球,我还是会冲出去。因为这样的救球,不是我一个人的一分,而是我们球队所得的一分。”
  这个冠军是上海男排自2014-2015赛季以来连续第五个冠军,令人心跳加快的总决赛落下大幕后,所有队员和球迷都沉浸在幸福和喜悦中。戴卿尧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一件趣事,“前面刚比赛完,沈指导妈妈走过来对我说,明年再来。”当决赛结束,一切荣誉就成为了过去时,戴卿尧抬着头,看着卢湾体育馆的上空,“这句话一下就把我点醒了。自己想想也是,现在比赛结束,就要开始准备接下来的任务了。”(转自3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