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A年终总决赛落地深圳看点与话题兼具

  随着WTA年终总决赛落地深圳,中国实现了WTA各个级别赛事的全覆盖,这对于中国网球而言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了更好地运营和推广深圳WTA年终总决赛,本届赛事设立了联合赛事总监,这在WTA年终总决赛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其中,中方赛事总监由赛事独家运营方弘金地体育CEO刘丰宁担任,外籍赛事总监则由WTA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法瑞斯·舒可担任。
  作为国内举行的最重要、也是最年轻的国际女子网球赛事,除了为球迷呈现顶尖高手的对决,在比赛的看点和意义方面,两位联合赛事总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活力深圳为赛事注入能量

  法瑞斯不仅有着12年WTA巡回赛赛事监督的经验,而且对于亚洲,尤其是中国网球有着很深的缘分。2010年到2011年,他就职于北京办公室,负责领导WTA中国地区团队。2014年,法瑞斯被任命为武汉网球公开赛的联合赛事总监。直到去年7月,他重回WTA就职,担任亚太地区董事总经理和深圳WTA年终总决赛赛事总监。
  法瑞斯对中国球员颇为熟悉,甚至在提到王曦雨和王欣瑜这两个名字时,还特意区别发音。中国球员不断提升的竞争力,他也看在眼里。“我当然非常希望有中国选手能够出现在年终总决赛舞台上,无论对于中国网球还是世界网坛,都很有意义。即便不是今年,我相信未来也会有中国球员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法瑞斯说。
  的确,在赛事举办方面,中国网球近几年来的前进步伐有目共睹,无论是ATP、WTA赛事,还是不胜枚举的ITF挑战赛,可以说世界级网球大赛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中国球员虽然尚未能再出现李娜这样的名人堂级别球员,但群芳争艳的局面已经形成,王蔷去年已经凭借实力跻身珠海超级精英赛,并且最终打入决赛,年终总决赛自然是下一个目标。与此同时,张帅、王雅繁等中国金花今年以来一直不断为球迷带来惊喜,亮相年终总决赛的目标虽然艰难,但谁也无法否认梦想的力量。
  当记者询问法瑞斯今年全新的年终总决赛最大的看点是什么,并且只能有一个答案时,法瑞斯表示:“那就是深圳这座城市本身!”WTA年终总决赛诞生于1972年,深圳建市则是在1979年,也就说年终总决赛将在一个比自己年轻的城市举办。深圳这座城市展示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成果,如今依然充满活力,法瑞斯认为在深圳这座城市挥拍,将为赛事本身注入能量。
  法瑞斯同时表示,顶级球员及其团队、球迷、媒体、商家的到来都会让深圳的网球氛围变得更好。世界的目光也将随之锁定在深圳,深圳又将一个新的形象,展示中国的魅力。

深圳将用行动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

  刘丰宁深耕网球产业多年,曾推动引进各类世界级别网球赛事,并依托于金地集团的支持,带领弘金地体育发展网球慈善事业及青少年网球运动员的培养,积累了丰富的网球商业化和网球社会化推广经验,这无疑将有助于他继续推动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相关工作的开展。
  深圳能够从年终总决赛的竞标中脱颖而出,刘丰宁见证了每一步。其实在最开始的9个有意向举办年终总决赛的城市中,中国并不只有深圳一座城市,最终深圳参与最后阶段的竞标,从某种程度上也兼具中国网球的一份责任。
  与竞争对手相比,有些城市的优势是深圳无法企及的,比如布拉格不仅是享誉世界的历史名城,举办各类世界级体育大赛的经验也十分丰富。新加坡此前连续多年在年终总决赛的表现也有目共睹,要想“虎口夺食”并不容易。然而深圳有着自己的特点,这座城市见证的中国速度就足以让世界惊诧。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体育文化的渴望与日俱增,深圳近年来在相关领域的步伐同样有目共睹。最终能够拿下赛事的10年主办权,从多个角度看都是令人振奋的。
  刘丰宁回忆,2017年随团前往美国圣彼得斯堡展开竞标工作时,几个城市的团队同住在一个酒店,那种低头不见抬头见,却又十分和谐的氛围很有意思,让他印象深刻。无论是否愿意,即将在深圳举行的年终总决赛不可避免地会拿来和其他城市作比较。对此刘方宁自信地表示,深圳不怕比较,愿意凭借自己的努力,打消那些对于深圳承办赛事的疑虑。
  在被问及赛事定位时,刘丰年坦言,希望以金地的实力,搭建一个多元化的文化平台,打造成一个集科技、时尚和创新元素在内的跨界嘉年华。展示网球魅力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深圳这座城市的蓬勃朝气。(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