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爆冷门老将忙总结女子蝶泳后继有人

  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3月28日在青岛继续进行。那个曾经跟着刘子歌征战国际赛场的江苏小将张雨霏,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女子蝶泳赛场的明星人物,与一众小将在泳池中拼杀。此前张雨霏已经斩获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并游出了该项目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然而在28日晚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福建队17岁小将朱嘉铭大爆冷门,以2分08秒19的成绩获得冠军,而张雨霏以0.05秒之差屈居亚军。
  赛后在放松池旁接受采访的朱嘉铭十分开心,“我就是放开去游,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了,成绩和名次都是出乎意料的。”游进世锦赛A标并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朱嘉铭希望自己能够跟着前辈张雨霏在首次国际比赛之旅为国争光。在之前进行的100米蝶泳比赛中,朱嘉铭获得了第三名,随后她还将在50米蝶泳中与张雨霏再次展开较量。
  与更加年轻的小将实现突破不同,“资深”的张雨霏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赛后在休息区,张雨霏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表现:“今天又是保守过了,半决赛时第一个50米太快了,但决赛时又太慢了,我还没有找到中间适中的点。”对于赛前外训的状态,张雨霏并不满意,但是回来后的一个月她已经弥补了很多,“‘临时抱佛脚’,主要是在中短距离的绝对速度上,所以在前程的冲刺能力和爆发力等方面表现更好,下半年的训练会更注重200米蝶泳的能力训练,一步步按照计划走。”
  女子200米蝶泳曾是中国队的重点优势项目,当年的刘子歌和焦刘洋形成了女子蝶泳双保险。如今该项目世锦赛季军、亚运会冠军张雨霏往往是在国际赛场上单打独斗,而她也希望能有人共同分担。张雨霏感慨道:“今天有年轻的小选手冒出来了,但是整体来看竞争力还不够,更何况世锦赛比3枪,差不多每一枪都要游到2分7秒才可以,所以每一枪都要拼尽全力。”的确,本赛季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美国选手哈莉·菲利金格以及匈牙利名将霍苏都游进了2分8秒,面对世界强手,张雨霏和朱嘉铭都还需更进一步。
  放眼光州世锦赛,张雨霏表示:“以前三名为最低目标,最好就是站上最高领奖台。”(转自3月2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