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懿伦/姜馨迪冰壶场上是队友场下是姑侄

  在前不久结束的冰壶全国冠军赛上,获得女子组冠军的哈尔滨四队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她们获得了冠军,还因为这是一场世界杯总决赛中国女队的选拔赛,哈尔滨四队,即以四垒名字命名的姜懿伦队伍将代表中国参赛。而另一个引人关注的热点则是四垒姜懿伦与一垒姜馨迪的关系。
  “其实我不太愿意让别人知道我们的关系,因为我们组在一起并不是因为我们俩是亲戚,场上是场上,场下是场下。”但血缘关系让她们俩看起来眉眼之间颇有相似。当有记者问起两人是不是姐妹花时,姜馨迪笑着说:“我爸爸是队长的大哥。”原来两人尽管只差3岁左右,却是亲姑侄。当谜底揭开后,队里其他的队友也上前说:“其实我们队里都把队长叫姑姑。”
  1993年姜懿伦出生在哈尔滨,最初练习花样滑冰的她由于突发伤病而不得不寻找新出路。“我9岁正式学习花样滑冰,但12岁的时候受伤了,当时脚几乎穿不了冰鞋,在养伤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了冰壶,试了试觉得自己特别喜欢这个项目,兼项了一年,最后还是选择了冰壶。”而在姜懿伦的影响下姜馨迪也开始练习冰壶:“我第一次接触冰壶就是去看姑姑训练,觉得特有意思,于是自己也开始练了。”
  很快姑侄两人便一同出征国际赛事,2010-2011赛季亚太青年锦标赛姜懿伦以三垒身份出战,姜馨迪作为替补随队前往。2014-2015赛季亚太锦标赛是她们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上合作,姜懿伦是四垒,姜馨迪是一垒。2017-2018赛季起姑侄组合趋于稳定,在国内的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都获得了冠军,而在国际比赛上不仅参加了亚太锦标赛并拿到了铜牌,还在随后的世锦赛选拔赛上脱颖而出,争取到了世锦赛的参赛资格。2年多以来,尽管队友换了好几次,但姑侄两人一直在队中。
  2018-2019赛季全国锦标赛上,姜懿伦队遗憾落败于梅杰队,无法代表中国参加女子世锦赛,冠军赛是她们的机会,无论是证明自己,还是争取总决赛参赛资格。“这四天瘦了5斤,我吃得很少,不想吃饭也不觉得饿。”蝉联冠军后的姜懿伦表示,从接连落败到擦线晋级,再到问鼎,短短几天的比赛姜懿伦并不轻松。“半决赛要打哈尔滨三队的时候我也找到老师谈心,调整心态,想一切重新开始。最开始的时候整体队伍的状态比较紧,因为我对每一个球的要求都比较高,给大家压力有一些大,但是我们一直在总结、调整,后来就放开了,让大家把自己的状态都打出来。”对于世界杯,姜懿伦表达了自己的期许:“现在队里的选拔非常公平公开,这次我们把握住了机会,希望在世界杯上我们也能顶住每一场压力,发挥自己的水平,然后抓住机会拿下每一场比赛。”
  无论是队友情谊还是姑侄亲情,姜懿伦与姜馨迪这对独特的姑侄组合未来还将携手面对更多的挑战。(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