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成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对决制胜关键

  4月25日,布达佩斯世乒赛国乒迎来了首场“内战”,“小胖”樊振东和“大胖”梁靖崑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对决,最终梁靖崑获胜,晋级八强。无论是梁靖崑,还是同样晋级的马龙、林高远,国乒男单晋级八强的获胜轮次中,心态成为关键词。
  同为22岁的樊振东和梁靖崑,一个世界排名第一,一个排第九。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是在3月初的直通世乒赛选拔赛第二阶段上,当时樊振东3比0战胜了梁靖崑。此役心态更加放松的梁靖崑笑到了最后,比分锁定在4比2。下一轮他的对手将是日本选手丹羽孝希。
  赛后樊振东坦言自己背上了包袱,“他打得确实比我好。自己赛前也是想去拼,但第二局大比分输了之后,整个人不够放松。1比3落后时自己已经在坚持了,却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办法,所以第六局开局阶段没把握住战机。主要还是比分落后给自己的压力偏大了。”
  梁靖崑说自己的第二次世乒赛之旅就是带着目标而来,“这场比赛我把自己的位置摆得非常低,毕竟对手是世界第一,我要去拼他,赢了就赚了,输了回去继续好好练。今天的整体发挥已经超出预想,可能训练时都没有打出来过。”
  马龙本轮迎战巴西小将雨果。雨果曾战胜樊振东、林高远等名将,是国乒的又一劲敌。此役他从开局便给马龙制造了困难,凭借对关键球的把握,雨果11比8先下一局,随后马龙积极调整,连下4局没再给对手机会。“雨果这两三年进步非常大,我也是做了很充分的困难准备。第二局我能赢下来比较侥幸,在比较困难的情况赢下来后,自己的心态更好一些,从第三局开始慢慢掌握到节奏。”马龙表示,“这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我也是尽量让自己打得更释放。”
  林高远本轮的对手是挑落日本名将水谷隼的韩国名将郑荣植,比赛中林高远毫无悬念地4比0零封对手。林高远总结道:“其实每局打得都比较纠结,特别是第一局和第三局,我打得还是比较难受。赛前我也做了非常多的困难准备,对手今天发挥挺好,可能因为我准备得更加充分,占据了主动,心态也摆得比较正。”(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