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苏迪曼杯国羽年轻一代力争第11冠

  从1989年首届苏迪曼杯以来,中国羽毛球队已经10次成功捧杯。5月19日至26日,第16届苏迪曼杯将在广西南宁打响,来到苏杯的第30年,年轻一代挑大梁的中国队将在主场向11冠发起全力冲击。
  两年前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中国队在决赛中2比3不敌韩国队,无缘苏杯7连冠,当时陈雨菲、何冰娇、贾一凡、陈清晨、李俊慧、刘雨辰、郑思维、黄雅琼等年轻人初登苏杯赛场,能力和经验都有不足,丢掉苏杯的遗憾一直是他们的心结。两年后,经过大赛的历练,国羽年轻一代快速成长,23岁的石宇奇男单世界排名第二,21岁的陈雨菲女单世界排名第三,即将22岁的陈清晨/贾一凡女双世界排名第三,24岁的李俊慧和23岁的刘雨辰男双世界排名第三,22岁的郑思维和25岁的黄雅琼混双世界排名更是高居首位。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年轻人渴望重新证明自己,教练组也明白年轻一代到了可以挑大梁的时候,所以这次苏杯中国队派出10男10女的阵容,没有林丹、李雪芮、张楠3位奥运冠军。苏迪曼杯是年轻一代必经的考验,也是他们证明自己的舞台,相比两年前这些小将更有求胜欲,更渴望战斗,更有团体荣誉感。
  年轻一代渴望胜利,但我们的对手也不容小觑。在1989年印度尼西亚队收获首届冠军之后,只有中国和韩国两队捧起过苏迪曼杯。但当苏迪曼杯迎来30岁生日的时候,其他球队或许能够打破这个多年来的固有模式,在南宁创造新的历史。最有可能打破这一格局的就是日本队,他们也是本届苏杯的头号种子。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日本羽毛球队的水平快速提升,男单有世界第一桃田贤斗,女单有世界第二奥原希望、世界第四山口茜,女双拥有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这3对世界排名一二四位的强档,男双有嘉村健士/园田启悟、远藤大由/渡边勇大两对世界排名前六的组合,混双也有渡边勇大/东野有纱这对世界排名第三的强档。
  其中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是苏杯上的国羽最难对付的对手,但谌龙和石宇奇近一年来都有过战胜他的经历。陈雨菲一年来的进步,也让她在对抗日本双姝奥原希望、山口茜时有取胜的可能。近期日本男双组合状态良好,公开赛连续夺冠,但李俊慧/刘雨辰属于大赛型选手,一旦调动充分,找到自己的节奏,战胜任何对手都有可能。日本女双拥有集体优势,但是在今年几次中日直接对抗中,中国队并不落下风,陈清晨/贾一凡连续3次大赛都是在日本众多强档中突出重围,笑到最后。和拥有两对世界顶级混双组合的中国队相比,日本队最大的短板在混双,女队员东野有纱在亚锦赛上受伤,苏杯出战不知状态如何。
  中日之争关键看临场发挥,谁能打出气势,或许就能占据主动,面对日本队国羽一定要拼字当头,每一分都不能放弃。
  当然不仅仅是日本队,其他球队的实力同样不容忽视。印尼队拥有乔纳坦和金廷两位强力男单,男双整体优势更加强大,世界排名第一的吉迪恩/苏卡穆约、状态不错的阿山/亨德拉,还有女双强档波莉/拉哈尤。遭遇印尼队,中国队同样要面临一场激战。
  另外,因为有男单名将周天成和女单世界第一戴资颖,中国台北队也是各队都不可忽视的对手。还有拉差诺领衔的泰国队,随着混双组合德差波/沙西丽的崛起,他们的整体实力也有提升。(转自5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