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袭人:2019中攀联赛揭幕战举行

    5月17日至19日,2019中国攀岩联赛揭幕战在广州增城广场举行,共有18支队伍的139名运动员报名参赛,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派队参赛。比赛采用全能两项模式(攀石、难度),包括男子速度赛、男子全能赛、女子速度赛、女子全能赛4个项目。

  近期广州天气的“热情”势不可挡,刚出门还是一顿暴晒,一会就一顿暴雨。广州各区陆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从18日9时55分起,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生效,局部气温直逼35℃。据说广州的避暑胜地是银行,一个是蹭空调,一个是查余额,这样身心都是冰凉冰凉的!

  △雷雨后的美丽晚霞

  在这样的“桑拿天”进行室外攀岩比赛,绝对是“热浪”袭人。

  香港首次派队参赛

  我国是全球第一个开展攀岩联赛的国家,2019中攀联赛由2018年的6站增加到7站,参赛队伍由2018年的15支扩充为18支,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派队参赛。

  △开幕式现场运动员代表宣誓

  香港特别行政区攀山及攀登总会俱乐部今年派出6名运动员参赛,陈翔志、游嘉俊分别以预赛第二、第七名的成绩进入男子全能决赛。

  最终,陈翔志在男子全能决赛攀石赛中排名第一,但在难度赛中出现失误仅排第四,获得男子全能第二名。游嘉俊获得男子全能第5名。

  值得一提的是,陈翔志在男子速度赛中,也以预赛第九名的成绩进入决赛,最好成绩是6.564秒。陈翔志15岁开始接触攀岩,早期主要训练攀石和难度,一年多前才开始训练速度,进步可谓神速。

  △陈翔志

  对于广州闷热的天气,陈翔志也直呼“受不了”,他说:“香港寸土寸金,很少有室外攀岩场地,他平时都是在室内岩馆训练,有空调。闷热的天气体力消耗大,容易疲劳,影响发挥。”说到这里,陈翔志幽默一笑说:“天气热就得多喝水,水喝多了,在肚子里晃荡,也挺影响发挥的!”

  在攀石赛中,外表俊朗的陈翔志总会花几十秒观察线路,然后再开始攀爬,你可以想象一下帅哥在思考的画面有多“迷人”!更迷人的是,他还有一身肌肉,线条优美有力,这让他吸粉不少。

  △瞿海滨

  获得男子全能第一名的瞿海滨也是帅哥一枚,在男子全能决赛中,攀石赛结束后,他仅排第四。这个成绩远低于他的预期,感觉夺冠“无望”后,瞿海滨彻底放松心态,他赛后说:“我干脆不去想名次了,在难度赛中就尽力而为,为观众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就行。”带着“表演”的心态,瞿海滨在难度赛中登顶,成为男子难度赛决赛中唯一登顶的选手,并夺得分量最重的男子全能冠军。

  西藏队没发挥出实力

  从海拔3000多米的拉萨到海边的广州参加室外攀岩比赛,还遭遇30℃以上的高温,这实在有点“难为”这些西藏攀岩国训队的藏族小伙姑娘。

  △边巴扎西

  在速度赛中,边巴扎西和扎西罗布分别以预赛第四和第十三的成绩进入决赛。有趣的是,在男子速度赛决赛第一轮,边巴扎西和扎西罗布对阵,两个名字都有“扎西”,当介绍运动员的时候,担任现场解说的小姐姐有点发“懵”,名字和人完全对不上号,只能根据A道和B道来进行介绍。最终,边巴扎西获得男子速度赛第三名。

  △普布卓玛

  在全能赛中,普布卓玛进入决赛,获得女子全能第六名;桑珠尼玛获得男子全能第十名。

  西藏攀岩国训队(以下简称西藏队)主教练索朗嘉措对这一成绩不太满意,他感觉还有提高的余地。他说:“从去年9月到现在,西藏队都没有参加过比赛,队员们缺乏比赛经验,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

  △速度赛

  索朗嘉措介绍 ,目前西藏队有30多位运动员,除了四名“90后”,其余的全是“00后”,普遍年轻化。今年他会带队员多参加一些比赛,让队员尽快积累比赛经验。

  向红春担任网络直播嘉宾

  19日上午夺得女子全能冠军后,向红春在19日下午进行的男子全能决赛中,应邀担任网络直播解说嘉宾。网友留言:“直播嘉宾太美了!”

  △向红春

  向红春是国家攀岩队队员,本次比赛代表陕西攀岩俱乐部参赛,获得女子全能赛冠军,并以预赛第十三名的成绩进入女子速度赛决赛。

  面容姣美、身材匀称的向红春本来是一名足球运动员,2015年,在跨界跨项选材中成为攀岩运动员,而她的“老师”(教练),就是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男子全能冠军的瞿海滨。老师和学生在一个比赛中同时获得全能冠军,真是“名师出高徒”。

  在这次比赛中,向红春再次“跨界”,由攀岩运动员变身网络直播嘉宾,深受网友喜爱。而她在岩壁上的美丽身影,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场观众

  除了直播比赛,今年中国登山协会为攀岩运动项目打造了专业平台网站“攀岩中国”(climbingchina.net),攀岩中国网站,攀岩中国官方微信号、官方头条号、官方微博统一运营。通过大数据管理,使中国攀岩联赛在竞赛组织、运动员管理等方面更加高效。联赛还推出了全新的形象识别系统,统一比赛服和裁判服,更凸显了联赛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赛事工作人员合影

  TIPS:

  2019中国攀岩联赛(广州增城)比赛成绩:

  男子速度赛前三名分别是:林鹏辉(江西攀岩国训队)、黎金鑫(广东攀岩俱乐部)、边巴扎西(西藏攀岩国训队)。

  女子速度赛前三名分别是:邓丽娟(湖南万科攀岩国训队)、田沛阳(宁夏磨石攀岩俱乐部)、谢贵珍(江西攀岩国训队)。

  男子全能赛前三名分别是:瞿海滨(湖南万科攀岩国训队)、陈翔志(香港特别行政区攀山及攀登总会俱乐部)、马自达(重庆壁虎王攀岩国训队)。

  女子全能赛前三名分别是:向红春(陕西攀岩俱乐部)、陈卓莹(山西营响未来攀岩俱乐部)、牛笛(湖北攀岩国训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