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拉练迎来开门红女篮仍需提高稳定性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正在欧洲进行拉练的中国女篮迎来首个热身赛对手加拿大女篮。面对正处在新老交替期的对手,中国女篮以69比60取得胜利,不过主教练许利民表示,全队在攻防两端犯错较多,球员稳定性方面还需要持续提升。

  为备战今年9月的女篮亚洲杯和11月的奥运会资格赛,在结束了国内与加美女子明星队的3场热身赛后,中国女篮稍作调整,于6月11日来到比利时,开始了此次欧洲拉练的第一站。

  和加拿大女篮的比赛是中国队欧洲拉练的第一场比赛,此役除了有伤在身的张茹外,其余11名球员均获得了出场机会。加拿大女篮正处在新老交替期,队中仅有4名队员参加过去年的世界杯赛,虽然中国队取得了欧洲拉练的开门红,但比赛过程还是一波三折。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表现慢热,被对手打出一个6比0的开局。此后中国队依靠三分球和快攻反击逐渐夺回场上主动权,并在中场结束前获得比分领先。下半场易边再战,中国女篮失误增多,被对手连续打反击得手,加拿大队一度将比分追至48平。好在关键时刻中国队稳住局面,依靠整体实力上的优势再次打出进攻高潮,并将胜利收入囊中。

  赛后许利民表示,通过这场比赛中国女篮还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比赛虽然赢了,但还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尤其是在第三节,我们在攻防两端犯了太多的错误,给了对手追分的机会。在球员稳定性这方面,我们还要持续去提升。”

  中国女篮此次欧洲拉练将持续到24日,辗转比利时、拉脱维亚和法国三国,与7支欧美球队进行热身赛,结束与加拿大女篮的比赛后,中国女篮还将与西班牙、比利时、乌克兰、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和法国队分别交手。由于女篮欧洲杯即将打响,此次与中国女篮对垒的各支国家队均为主力阵容,对手同样也带着明确的备战目的,7场热身赛均具有很高的实战价值。

  目前邵婷和韩旭仍在征战WNBA常规赛,没有随队参加此次欧洲拉练,因此国家队中的新人如潘臻琦等也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时间。与这些具有出色战术素养和对抗能力的强队交手,中国女篮希望借此锻炼磨合阵容,磨练技战术打法,提升战斗力。

  许利民表示:“之前我们就反复强调,球队不能过于依赖邵婷和韩旭,她们不在队中,需要更多人站出来,这样球队才能继续往前走。此次和欧美强队交手,年轻球员需要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展现自己的特点和作用,这对她们的成长会有很大帮助。”(转自6月1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