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20岁的俄罗斯新锐成为世界棋后挑战者

  2019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上周末在俄罗斯喀山结束了前12轮的争夺。年仅20岁的俄罗斯小将戈尔亚奇金娜提前两轮锁定了本次候选人赛的冠军,她因此也获得了向现任世界棋后、中国棋手居文君挑战的资格。

  中国女子国际象棋最近几年在世界上连续呈现出压倒性优势,自2016年以来的四届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头衔全部被中国棋手获得,其中侯逸凡和谭中怡各获得一次,居文君获得了最近的两次。另外在团体比赛中,中国女队连续获得了2016年和2018年的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的女团冠军以及2019年世锦赛女团冠军。虽然侯逸凡在2016年奥赛之后淡出了女子棋坛,但是中国女队还有长期排名女子世界第二位的棋后居文君以及战斗力极强的棋后谭中怡,整体统治力还是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等老牌劲旅之上。

  然而,在本次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上,俄罗斯队共有拉戈诺、科斯坚纽克、古尼娜和戈尔亚奇金娜4位棋手参赛,一举占据了半壁江山。另外乌克兰队有穆兹丘克姐妹二人参赛,格鲁吉亚队和中国队都是只有一人参赛。其中年龄最小的戈尔亚奇金娜是由于侯逸凡放弃了参赛机会,以第一替补的身份获得了参赛资格。

  正是这位年纪最小的替补选手,在本次比赛中大放异彩。比赛开始后,戈尔亚奇金娜无论是处于优势还是险境,都表现出了过人的局面控制能力。虽然在比赛过程中,她也不同程度地出现过这样或那样的失误,最终却能临危不乱,将比赛导向平局或者胜利,其整体稳定性明显在其他7位大赛经验更加丰富的女子高手之上,表现出了成为一名超一流棋手的巨大潜质。

  在本次比赛中,戈尔亚奇金娜首轮弈和前世界棋后科斯坚纽克,随后连胜古尼娜和拉戈诺,第四轮弈和大穆兹丘克,接下来又连胜谭中怡和格鲁吉亚棋手扎格尼泽。在第七轮弈和前世界棋后小穆兹丘克之后,戈尔亚奇金娜接连战胜了科斯坚纽克和古尼娜,紧接着她又弈和了拉戈诺和大穆兹丘克。在第12轮比赛中,谭中怡执白一度给戈尔亚奇金娜施加了巨大压力,不过中局阶段戈尔亚奇金娜抓住谭中怡的缓手,成功摆脱了被动,最终双方大战55回合握手言和。

  在前12轮比赛结束后,戈尔亚奇金娜以6胜6和积9分的不败战绩提前锁定了本次候选人赛的冠军。大穆兹丘克积6.5分暂居第二位,随后是积6分的拉戈诺和积5.5分的谭中怡。在比赛还剩最后两轮的情况下,戈尔亚奇金娜提前获得了棋后挑战权。正如大穆兹丘克所言,这次比赛有两个鲜明主题,一是戈尔亚奇金娜的独角戏,二是其他棋手之间的混战。

  早在2013年和2014年,戈尔亚奇金娜就曾经两度获得国际象棋女子世青赛也就是U20组别的冠军。如今已经年满20岁的戈尔亚奇金娜终于在成年组的比赛中也成功掀起了一场风暴。凭借在本次候选人赛上的突出表现,戈尔亚奇金娜的实时等级分暴涨31.6分,目前她的实时等级分世界排名已经高居女子世界第三位,仅此于侯逸凡和居文君,从此95后开始在女子棋坛三甲的位置中占有一席之地。(转自6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