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龙星战三番棋决赛中国棋院结束

  第10届中国围棋龙星战三番棋决赛上周在中国棋院结束,老将江维杰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尚不满20岁的新锐棋手许嘉阳,时隔7年之后,再度赢得了重大围棋赛事的冠军。“好像是从2012年开始我就再也没拿过国内重大赛事的冠军了,所以今天时隔7年还能拿到冠军,感觉还是很高兴的。”赛后江维杰表示,自己的心情其实是比较复杂的,不过总体来讲还是挺高兴的。

  早在2012年2月,江维杰曾经在第16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中击败韩国名将李昌镐,成为我国第一位赢得围棋世界冠军的90后棋手。在接下来的7年中,面对以柯洁、芈昱廷为代表的一大批95后新生力量的冲击,江维杰无论在国内赛场还是国际赛场,长期被淹没在年轻棋手的锋芒之下。

  2017年江维杰走进了清华大学,成为了经管学院的一名学生。就在人们以为他就此开始转型的时候,江维杰却一路逆流而上,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春天。在去年的首届天府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上,他一路过关斩将闯入4强,后来在半决赛中负于韩国“00后”新锐申真谞。

  在本次龙星战的比赛中,江维杰连胜谢科、杨鼎新和时越,与连笑一起从A组出线。随后在半决赛中,江维杰击败了辜梓豪。三番棋决赛中江维杰首局执白中盘获胜,第二局许嘉阳屠龙扳平比分。决胜局江维杰再次执白中盘战胜许嘉阳,在获得本届龙星战冠军的同时,也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第二届中日韩龙星战冠军对抗赛的资格。

  “前一阵学校考试其实挺累的,好在已经考完了,这次比赛发挥得也不错,自己还是挺满意的。”江维杰说,由于平时需要在学校里上课,所以在校时他就是用电脑通过围棋人工智能进行训练,这也是他近来能够提升状态的重要原因。

  如今人工智能在顶尖围棋选手的日常训练中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总体来看,大家在前半盘的实力都比较接近,后半盘谁的失误少一点谁就能赢,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年轻棋手还是比较占有优势的。”江维杰表示,自从在2012年夺得LG杯世界冠军之后,他一直将继续争取世界冠军作为奋斗目标,但是国内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这些年来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在国内再拿个冠军,现在总算是达成了这个目标,希望接下来我能在世界大赛上有更好的发挥。”(转自6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