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枪运动员吕会会打破亚洲纪录水到渠成

  “说实话来之前完全没有想到能破自己的亚洲纪录,赛前也没有给自己定太大目标。主要是想在技术稳定的情况下尽量发挥,也没有刻意去调整最佳状态。”在7月11日进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标枪比赛中,吕会会以67.83米的成绩打破自己的全国纪录的同时,也打破了亚洲纪录,同时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中国女子标枪的人才储备、人才厚度十分雄厚,当日的决赛中,4位达标多哈世锦赛的选手同场竞技,竞争异常激烈。
  决赛前热身时,吕会会的状态异常“凶猛”,教练也是对她的动作做出了细小的修改。第一枪,吕会会在左侧支撑力量稍微欠一点的情况下,依然投出了64.22米。吕会会表示:“第一投和第二投速度比较慢,也没有太调动自己。教练发现我的问题以后,也让我适当加速,加到自己能用到的程度上。改善之后,我感觉后几枪就投得比较好。”
  第四投,吕会会投出了67.83米的成绩,超过4月份她自己创造的67.72米亚洲纪录。目前,今年世界排名前二的成绩都是吕会会创造的。然而,打破纪录后的吕会会,表面上非常淡定,好像一切都在预料之内。“毕竟不是世锦赛,总体来说,近期的训练得到了一个完全的释放。”上半年的比赛,吕会会可以说是屡战屡胜,她表示,“取胜的关键还是扎实的训练,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在训练当中,包括跟教练的配合,要全身心投入。”
  虽然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但吕会会依然自谦地表示,“能破纪录说实话是意料之外,但能投出这样的成绩又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因为没有刻意调整来准备这场比赛,情理之中是因为近期训练的系统性。这次是国内比赛,在这种情况下就控制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表现得比较淡定。我现在的实力还没有达到(在国际赛场上)傲视群雄的程度,还要看临场发挥。”然而本赛季,吕会会已经两次刷新了亚洲纪录和世界最好成绩,赢下了两站钻石联赛分站赛,成为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的热门人选。
  目前,吕会会正处于技术细节转型期,吕会会表示,她接下来将参加8月初的世锦赛选拔赛,“一步一步来吧,练好每一堂的训练课。” (转自7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