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冰雪项目大比武中的“老”和“小”

  经过一个下午的比拼,2019冰雪项目“秦皇岛”体能大比武落幕,除了在8个项目中表现优异获得前三的运动员外,还有4名运动员获得了本次大比武的“拼搏奖”,范杉和覃远杭正是其中之二。
  出生于1977年的范杉是场上年龄最大的队员,即便场上的许多运动员年龄只有他的三分之一,但范杉在场上的表现并不差。他不仅顺利完成所有四项比赛,还在114名参赛男队员中排名居中,在冰壶男队员中排名靠前,后抛实心球项目中冰壶队内排名第一。“其实并不是年龄大了体能就一定跟不上,我觉得体能跟年龄不是成正比的。年龄带给我的影响并不大,之前我也没有想过年龄这个事情。”跑完3000米比赛后范杉接受采访时表示,“上一次和这么多年轻人同场竞技,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了,所以这次比武我觉得很荣幸也很享受比赛过程。这次大比武的测试内容非常全,考验综合能力,比如3000米的有氧耐力,翻轮胎的全身核心及手臂腿部力量,实心球考验基础的力量与技能技巧的结合,六角障碍跳考验灵敏度。”对于自己的成绩,范杉表示自己在每个项目上已经尽全力发挥,虽与训练和设想成绩有一段距离,但他认为这就是竞技体育的不确定性。“这次体能大比武的最大的影响是让我们从思想上真正意识到体能是迈向成功走向2022冬奥会的有力保障,这样我们会更加有计划的、有目的的去做每次体能训练。”
  出生于2007年的覃远杭是大比武队伍中的“小萝卜头”,头上贴着退烧贴的她在人群中格外醒目。“其实我感觉今天自己表现得不错,就是翻轮胎不太好。”身高1.37米的她体重只有30公斤,还不到此次轮胎翻滚项目中所用轮胎重量的一半。由于体重原因,实心球项目覃远杭抛得也不远,但在3000米项目中她以14分06秒504获得女子组第30,令人刮目相看。2017年5月从体操跨项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覃远杭平时并没有刻意练过长跑,这次3000米长跑全靠自身意志坚持,“我告诉自己今天一定要跑完。”这次比武让覃远杭发现了自身上肢力量的薄弱,她希望自己能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有所提升。(转自7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