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缘/陈艾森获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

  在7月15日的光州,曹缘/陈艾森以486.93分的总成绩站上了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的最高领奖台。这也是曹缘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的第二枚金牌。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并没有像其他一些项目那样占据着绝对统治级的地位,国际赛场往往是“群狼环伺”。曹缘是这个项目伦敦奥运会冠军,陈艾森是这个项目里约奥运会冠军,两个奥运冠军的强强联手并未让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旁落。
  在过往的世锦赛成绩单上,中国队在该项目上获得了7金1银2铜,最近一次丢金是在2013年斩获铜牌。当日的决赛竞争激烈,中国组合受到了英国组合戴利/马修·李以及俄罗斯组合米尼巴耶夫/邦达尔的夹击,但是发挥更加稳定的曹缘/陈艾森从第二轮开始就牢牢占据领先位置,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俄罗斯组合以444.60分紧随其后,英国队由于马修·李在第5跳307C上的重大失误,被俄罗斯队反超最终获得季军。
  “前段时间练得挺辛苦。因为自己能力退得很厉害,也让这两个月的力量练得刻骨铭心。”赛后陈艾森坦言很满意自己的决赛表现,“我很开心,都有一年多没跳过这样的水平了。这场比赛让我找到了方向,回去撸起袖子加油干。目标是双人上500分。”而曹缘则表示自己的表现不够完美,“虽然拿到冠军,但动作还有些闪失,后面两个动作有遗憾,算是不完美的收官。”
  尽管头顶奥运冠军光环,但事实上陈艾森、曹缘两人并不容易。曹缘身兼三项,这对他的体力和精力挑战极大,而陈艾森则饱受伤病的困扰。赛前在济南集训时,陈艾森受到肩伤的困扰影响到了训练,但陈艾森总是淡淡地回复说,“伤病没太大问题了”,接着就是默默闷头练、积极调整、不断提升恢复。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陈艾森表示自己的状态以及与队友的同步等方面都有了提升,“前段时间自己在各方面都比较差,也一直在弥补,要比之前更加努力训练,和曹缘的同步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两个人从起跳、翻腾速度的同步方面都有了很大改进,但还是不够,需要继续打磨。”
  未能获得单人10米台的参赛机会,陈艾森的沮丧流露无疑,“没有办法,这确实是因为自己的懈怠,我要好好总结问题所在,在双人方面也要更加努力。”陈艾森也表示这样的经历激励着他的成长。结束了双人比赛后,曹缘将继续征战单人3米板赛场,而陈艾森则将不停歇地在光州就投入到训练当中,备战随后的全国比赛。
  “奥运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我们两个也具备很高的实力,只是要看比赛时如何调整心态发挥出来。我们要做到不让外国选手超越,就像森哥说的目标是500分。只有目标定高一点,比赛时才会轻松一些。”曹缘如是说。(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