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驱动中国职业队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加油、加油……随着一声声整齐有力的呐喊声、助威声,青海天佑德车队的两名本土车手李自森、王建财在家门口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在7月15日举行的环湖赛第二赛段——西宁绕圈赛上联袂领骑近8圈,成为当天不折不扣的环湖英雄。
  众所周知,在职业程度高度发展的公路自行车领域,中国车手长时间与国外职业车手有着较大差距,但伴随着环湖赛等一系列高水平职业赛事的应运而生,中国本土职业车队与车手也获得了快速发展通道。尽管在最终的冲刺环节还不具备与欧洲高水平车手抗衡的实力,但我们更应看到他们的成长与进步。
  西宁绕圈赛全长119公里,车手们围绕西宁最繁华的路线骑行9圈,在尽情展示自行车运动竞技魅力的同时,也将大美青海的美景与当地城市发展成果传播到了全世界。在这个竞技平台当中,过去中国车手很难有太大的作为。令人惊喜的是,李自森和王建财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自行车小将的冲劲,从第一圈比赛骑行半圈之后,两人开始联手突围,并成功领骑大团最多2分钟左右,两人一路保持高速骑行,并顺利抢到三个途中冲刺点的前两位。但由于体能消耗过大,两人在第八圈被大团追回,在最终的大团冲刺当中也未能再进一步。
  “赛前任务就是往外突,拿下冲刺点。但非常遗憾,虽然我在比赛中拿下三个冲刺点,但体力消耗太大,导致后来大团冲刺时有些力不从心。”李自森在赛后表示。不过以爬山见长的天佑德队在接下来的爬坡赛段,仍会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其实,表现不俗的国内车队不只是天佑德,在此前第一赛段的团体计时赛当中,宁夏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其中白利君等三名中国车手亦有不错表现。纵观环湖赛上,刘浩、牛益逵、白利君、那扎尔别克·别肯一批高水平全国冠军、亚洲冠军纷纷出战,中国公路车手越来越具备较高的职业化水平。如果充分利用好如环湖赛这样的高水平公路职业赛场,中国车手也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与提升。
  以天佑德为例,这支成立于2007年的职业车队原本就是依托环湖赛而诞生的。最初的运行模式是以省队为主,近年来逐渐向市场方面转型,成绩进步飞快,“利用市场化运作的灵活机制,车队各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能进来很多优秀的外援,参加更多的职业赛事,也有力地带动了本土车手的长足进步。”青海省体育工作二大队队长汪宪忠说,最直观的体现是在成绩上,天佑德车队曾夺得2018年环湖赛两赛段蓝衫以及2017年总冠军,李自森在2018年环韩国赛上荣获最佳青年车手。
  环湖赛办赛十八载,见证了中国职业车队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借赛事促运动发展,借赛事促项目职业化、市场化,让我们为致力于打造“百年环湖赛”的青海喝彩,期待赛事越来越精彩,更期待中国车手越来越强大!(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