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技战术 中国男篮世界杯备战重任在肩

  随着菲律宾男篮近日公布备战世界杯的大名单,2019男篮世界杯亚洲球队的阵容基本已经浮出水面。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阐述中国男篮本届世界杯的目标时已经非常清楚地表示——拿到亚洲球队最好的成绩,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甚至杀回北京。因此关注和研究亚洲各队的阵容和训练情况,无疑是中国队备战世界杯的一项重要内容。

  除了中国男篮之外,参加2019男篮世界杯的亚洲球队还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约旦和伊朗等队。其中日本队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已经自动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世界杯派发的亚洲区奥运会参赛资格将在包括中国男篮在内的其他5支球队中产生。

  为了备战世界杯,亚洲各队都集结了最强的阵容进行集训,其中多支球队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拥有实力不俗的归化球员。比如近期公布集训名单的菲律宾男篮,队中就有布拉切、克拉克森、普林格尔和斯坦哈德丁格4名归化球员。其中布拉切曾在NBA奇才队和CBA新疆、天津等队效力,克拉克森目前是NBA克利夫兰骑士队的球员,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时他就曾代表菲律宾男篮出战,在小组赛对阵中国男篮红队的比赛中得到28分和8个篮板。不过按照国际篮联规则,每支球队只能有一名归化球员,菲律宾这4名球员的身份还需要国际篮联最终认定。

  此外,韩国男篮拥有的归化球员拉特利夫、约旦队的归化球员塔克同样实力不俗,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拉特利夫和塔克都为各自球队晋级立下了大功。

  在引进归化球员增强实力的同时,亚洲各队也都保留了一部分兼具经验和实力的老将,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将坐镇,更重要的是为年轻球员提供经验和心理支持。在伊朗男篮的集训名单中,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依然在列,这两位老将对世界杯依然充满憧憬,巴赫拉米就表示:“世界杯的每场比赛都很艰难,我和队友们将全力以赴,我们不会在比赛中留下任何遗憾。”韩国男篮也有金善亨、吴世根、金钟奎等参加过西班牙世界杯的老将,阿巴斯这样征战多年的CBA“老熟人”依旧跟随约旦队一起从世预赛打了出来。

  当然,本土中坚力量依然是亚洲各队在世界杯上的主要依靠,为了备战世界杯,各队在进行阵容更迭的同时将各自的特点延续下来。来自西亚的伊朗、约旦队身体素质出色、打法强悍、冲击力强,韩国队投射准确、作风顽强,菲律宾队虽然身材不高,但技术娴熟、拼抢积极。对中国男篮来说,即便是主场作战也不能有丝毫大意,每一场比赛、每一次争夺、每一分都要全力争取。

  在结束了NBA夏季联赛之后,目前中国男篮已经回到北京,进行短暂的调整之后,全队将前往深圳参加于7月23日开始的斯坦科维奇杯赛,26日、28日还将在慈溪、西安与喀麦隆男篮进行两场对抗赛,继续考察球员、打磨技战术,为世界杯做准备。(转自7月1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