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小轮车队发挥不俗 二青会夺得两金

  7月16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的二青会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决赛中,四川小轮车队的小将郑倩和邓雅文发挥出色,分别夺得自由式小轮车女子甲组、乙组冠军,展现了四川在自由式小轮车运动上不俗的实力。

  小轮车自由式女子甲组的比赛,是7月15日二青会四川代表团正式成立后参加的第一个决赛项目。参赛的运动队和运动员中不乏安徽、新疆、福建、河南等强队,以及区献芬、赵雅婷、李新月、周惠敏等国家队主力运动员。

  首先出场参赛的郑倩,面对强大的对手表现出难得的沉着稳定,完美地执行教练制定的比赛动作和线路,发挥出训练水平。以54.80分领先第二名新疆籍国家队运动员赵雅婷(成绩43.40分)11.40分的巨大优势获得第一名,勇夺冠军。

  郑倩的胜利鼓励了整个四川小轮车队。在稍后的女子乙组比赛中,她的队友邓雅文在实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超水平发挥,以一套完美的动作获得44.20分,给同一组别实力最强的国家队运动员周惠敏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迫使她比赛时出现失误,只获得41.20分。邓雅文以一种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精神,拼得了四川代表团的第二枚金牌。

  两位泸州小将的出色发挥,让四川小轮车队主教练吴丹颇为欣慰,“郑倩练习小轮车的时间并不久,大概只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吴丹介绍,这位来自泸州的妹子从5岁开始一直在练习武术。去年,四川小轮车队成立后,因为跨界选材,郑倩才进入队伍,首次接触小轮车。对于另一名小将邓雅文的夺冠,吴丹还是有点意外,“6月该项目预选结束后,邓雅文在训练中受伤,一直休息。实际上,她备战的时间只有10余天。”不过,当天邓雅文的发挥稳定,亮出的难点动作几乎没有失误。

  据了解,二青会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共产生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甲组、女子乙组和团体项目5枚金牌。此次四川小轮车共有13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比赛。除了两金,这支队伍还拿下男子乙组亚军和团体项目亚军。最终,四川小轮车队以两金两银,总分73分的成绩,在全国各个参赛单位中排名第一。

  作为一支成立不久的队伍,四川小轮车队能在二青会赛场上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容易。

  据了解,四川小轮车队伍刚成立的时候,由于没有专业的场地,他们就四处“打游击”,自己搭建场地和自制道具坚持训练,一直到去年下半年,广安市武胜县农业园区骑跑基地建起了一片符合奥运会标准的小轮车比赛和训练场地,队伍的训练才走上正轨。

  四川小轮车队主教练吴丹介绍说,有了专业的训练场地,四川小轮车队员水平也慢慢提高。比如,国家小轮车自由式集训队的四川籍队员葛惠,她是目前中国运动员中,该项目奥运会积分最高的选手,也是最有可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选手。面对四川小轮车的未来,吴丹和队员们充满信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