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思埸夺世锦赛男子3米板金牌有惊无险

  用“稳”字来形容23岁的谢思埸再合适不过了。这个“稳”不仅指他在赛场上的表现,更是他整个人状态的体现。在7月18日晚进行的光州游泳世锦赛男子3米板决赛中,谢思埸稳定发挥以545.45分有惊无险地成功卫冕,并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在该项目上的七连冠,同时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十金。
  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并没有强劲的优势,过往的世锦赛战绩是7金5银4铜。本次决赛也是目前本届世锦赛以来最艰难的一役。尽管决赛难度更高、两跳都过百分的里约奥运会该项目亚军英国名将拉夫尔从第4跳开始就处于领先,但他却在最后一跳207C上出现重大失误以504.55分获得季军。
  “和两年前相比,自己的状态比较平稳,虽然经历过世锦赛,但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还是在积累过程中。”世锦赛前的谢思埸这样告诉记者,“单人项目金牌志在必得这话不敢说,因为其他国家的对手也很强,无论单人还是双人比赛都希望和搭档一起捍卫金牌。”这是谢思埸的第3次世锦赛之旅,他曾因脚伤错过了里约奥运会,而东京奥运会他自然不愿错过:“今天从整体情况来看,还是挺危险的,比赛拼的就是心态,只能咬到最后。未来最大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但还是要把自己的动作细节提高。”
  在领队周继红看来,谢思埸是一个从不抱怨的优秀运动员。为了配合身兼三项的搭档曹缘,谢思埸常常要以曹缘的时间来随时调动自己练双人项目。但是谢思埸只是淡淡地说:“虽然精神上消耗比较大,但是也挺好,可以磨炼意志。”
  对于24岁的曹缘来说,本届世锦赛他历史性地身兼三项。本次决赛是曹缘本届世锦赛的第7场比赛,疲劳感无需多言,最终曹缘以517.85分获得了一枚银牌,站上领奖台对他来说就是新的历史。赛后曹缘坦言:“只要发挥好自己,结果就不会差。”此次世锦赛曹缘斩获了2金1银,在他看来最难跳的还是跳板单人。曹缘说身兼三项锻炼了他的意志品质,也让他学会在困难时如何调节自己,“要从逆境中找到反击的机会,不放弃,这种磨练是难得的,这份苦要吃下去,感谢这份经历。”(转自7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