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象棋国考夺冠何媛:追梦从来不怕晚

  只要出发就永远不晚。这句非常流行的“心灵鸡汤”被何媛实践了一次又一次。
  上周,第十六届“威凯杯”全国象棋等级赛在中国棋院落下帷幕,首次参加象棋国考的广东老将何媛从女子组脱颖而出,在收获冠军的同时,也获得了申报象棋国家大师(运动健将)的资格。这位头顶全运会冠军光环的象棋网红主播成功挤过了象棋国考的独木桥。
  一年一度的“威凯杯”全国象棋等级赛是业余棋手心目中的殿堂级赛事,被誉为象棋国考,因为该赛事的冠军可以晋升象棋国家大师。该赛事是由中国象棋协会、北京威凯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威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今年共有182名选手参加威凯杯的争夺。男子组进行11轮的积分编排赛,上海选手蒋融冰以8胜3和的骄人战绩斩获冠军。女子组进行9轮积分编排赛,何媛以7胜2和的战绩荣获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34岁的何媛第一次参加象棋国考。谈起参加威凯杯的原因,何媛表示完全是一时兴起,想到再不来以后就没机会了,所以把学校和家里的事情安排了一下,说来就来了。“自己已经34岁了,有两个孩子,而且大宝宝马上要上学,如果这次不参赛,以后就更没有时间了。”
  为了梦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很符合何媛的性格,她曾经带着只有两个月的小宝宝回湖南老家参加象棋比赛。何媛在场上比赛时,孩子就睡在婴儿车里,休息时她再抽空给孩子喂奶,就这样她还是获得了那次比赛的冠军。与很多从小接受系统的象棋培训的棋手不同,何媛的象棋之路则是始于上学时在路边看人下棋的偶然经历。后来看的多了,自己琢磨得多了,何媛就与象棋结下了深深的不解之缘。热爱就是最好的老师,读大学时何媛多次获得湖南省大学生象棋赛的女子冠军,2017年何媛更是代表广东获得了全运会女子象棋业余组的冠军,在别人眼里何媛就是象棋天才。可是何媛并不这么认为,自己默默付出了多少汗水只有自己最清楚。
  在象棋上属于“半路出家”的何媛能够一路走到今天,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她的爱人朱少钧出生在一个象棋之家,其父朱玉粦曾经培养出了多位象棋和国际象棋名将。朱少钧也是一位象棋高手,夫妻二人平时在广东乐昌从事象棋培训工作。
  何媛说,以前因为带孩子无暇参加威凯杯,今年终于下决心来了,没想到第一次参赛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转自7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