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三人篮球项目赛场的“靓丽风景”

  二青会三人篮球项目已经在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体育馆落下帷幕,女子社会俱乐部甲组赛场上,云南靓丽队让人印象深刻——因为她们动听的队名,因为第三名的不错成绩,更因为四名队员程蕊、邱雪、娜汉、法亚娇分别来自汉族、佤族、彝族。
  “对于大部分球队来说,有这么多少数民族运动员确实不多见,但我们云南原本就是多民族省份,经常学校一个班里就有很多少数民族学生。而且我们又都喜欢打篮球,配合起来根本没问题。”性格活泼,颇有球队“新闻发言人”风范的法亚娇对记者说。
  云南靓丽队的前身是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的校队,作为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命名的“中国大学生篮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在篮球教学、优秀运动员培养输送方面很有心得。近年来,得益于三人篮球项目在国内的快速发展,包括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校队在内的多支云南省业余篮球俱乐部队伍都获得了参加国内、国际高水平比赛的机会,去年,以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队员为主要班底,辅以玉溪体校、普洱体校运动员的云南靓丽队成立,并参加了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当时基本功扎实的娜汉,拥有极强投射能力的法亚娇,内线屏障邱雪,防守悍将程蕊就是赛场上的一道风景,由这几名共同来自昆明的小姑娘组成的云南靓丽队也最终取得了中国三对三联赛全国总决赛青年组季军的佳绩。
  从中国三对三联赛到二青会赛场,云南靓丽队保持了相同的阵容,四名球员的技术能力、比赛经验则较之以往有了大幅提升。小组赛全胜顺利出线后,云南靓丽队四分之一决赛逆转战胜了成都锦冠,半决赛迎战老对手四川蓝鲸,16比19惜败,无缘决赛。但在三四名排位赛中,云南靓丽找回了感觉,21比11轻松战胜了山东国赢资本,摘得铜牌。
  走下赛场,姑娘们有些不甘,但她们还是表示,会继续努力,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随着三人篮球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也加大了对该项目的投入,中国篮球协会之前就曾组织过“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从中选拔出的队伍、球员也获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比赛的参赛机会,而这些球员大都是业余球员、学生球员。
  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表示,二青会三人篮球社会俱乐部组的设立,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参与篮球项目的信心和决心。对于三人篮球项目来说,从草根到国家队绝不只是梦想,甚至将来奥运会三人篮球赛场上,也很有可能有从俱乐部、学校队伍选拔出的中国运动员的身影。(转自8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