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大学皮划艇队六个月划进二青会

  他们是“旱鸭子”,不懂游泳,他们是通过普通高考后的大学生,如今,他们出现在二青会太原市水上中心的静水皮划艇项目的比赛场上,百舸争流,展示青春风采。他们就是由4名学生组成的广东省中山大学皮划艇队,也是二青会皮划艇赛场上唯一的高校队伍。

  这4名运动员分别是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2017级曹睿、2018级杜先翔,数据学院2018级黄博龙,电通院2018级李斯照,除了曹睿,其他3人均为大一学生。

  回忆起组队之初,广东省中山大学皮划艇教练赵云雷感慨万千。“我们是2月19日接到的组队通知,2月20日确定报名,2月26日拿到广东省船艇中心支援的训练船。那时候孩子们才知道什么是皮艇,皮艇长得什么样。这些队员都是普通高考上来的,根据兴趣,在师兄师姐甚至我的‘忽悠’之下才迷迷糊糊地进队了。进队之后有的同学甚至连游泳都不会,我还得教他们游泳,一路走下来到现在为止能出来代表广东参加二青会比赛,孩子们都不容易,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学习机会。”

  静水皮划艇项目具有难平衡,技术性强的特点,对运动员的协调性、平衡感、核心稳定性要求甚高。4名队员表示,他们在初次接触静水皮划艇时,在艇上坚持不到1秒便因无法平衡而落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利用清晨与傍晚的课余时间不断练习,常讨论勤思考,改进技术动作。量变引起质变,通过暑期为期21天的紧张集训,他们对皮艇的控制能力迅速提升,技术动作愈发成熟。

  虽成绩不敌专业选手,但在这次比赛中,他们通过与专业选手的交流,收获颇丰,明确了在技术和经验上的不足。更难能可贵的是,队员们在赛场上超越自我、奋勇进取,展现出拼搏精神与坚韧品质。中山大学相关领导表示,中大皮划艇队的日益壮大与提升,代表着该校水上运动的日益繁荣,代表着该校综合型人才培养逐步开花结果,也代表着中山大学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转自8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