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爱游泳不忘初心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叶诗文对着镜头向泳迷们花式比心的时候,相信每一个见证了她的变化的泳迷都会为她开心,因为那个自信开朗的姑娘回来了!不久前的韩国光州世锦赛上,叶诗文用两枚银牌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23岁的她时隔7年再次站上了国际大赛的领奖台。叶诗文直言这样的感觉是她久违的,但她的心很平静,“可能是我赛前练得很踏实,结果在我的意料之中。”

  光州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上,叶诗文以2分08秒60的成绩摘得银牌,赛后她表示结果在预料之中,“我做到了,但可以更好,如果是昨天上午的状态,我觉得是可以冲击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的,还是有些遗憾。”随后她还在400米混合泳上再获一枚银牌。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她再创佳绩,“我赛前研究了对手分段,游程中不断暗示自己,她们蝶泳和仰泳前面非常快,会被拉开很多,暗示自己一定不要着急,蛙泳一定能追上去。”面对这个曾经恐惧的项目,如今叶诗文已十分坦然:“现在比400混是锻炼内心,能去克服害怕心理,对200混也是有帮助的,这次没想到400混能发挥这么好。”尽管在混合泳项目上,叶诗文的面前还有匈牙利名将霍苏等强大对手,但是做好自己的叶诗文比以往都更加强大。

  光州世锦赛上叶诗文还获得了200米蛙泳的第四名。要知道这其实是叶诗文“回归”到了自己最先练游泳时的主项,200米蛙泳成为叶诗文的新主项。她也曾在采访中表示将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增加蛙泳的训练比重,进一步提升蛙泳的能力。在这个项目上她的对手包括目前在世界前10好成绩中包揽6席的俄罗斯名将埃菲莫娃以及南非选手舍恩马克、加拿大选手皮克雷姆、美国选手莉莉·金等。

  还记得去年两会期间,记者在全国人大代表驻地采访叶诗文时,看到她房间的桌子上放着泳镜、泳帽,原来在开会的闲暇时间她都会去游泳馆游泳,一直保持着一定的竞技状态。在清华大学读书的日子,让叶诗文明确了自己对游泳的热爱,更找回自己的初心。“重新回到强大舞台感觉很亲切,慢慢找回比赛感觉。”如今回归泳池的叶诗文比以往都更加享受比赛,更具动力,就像她在微博中写的那样:“8年了,不论是15岁勇敢追梦的小叶子,还是23岁看淡输赢的自己,心从未离开,最灿烂的笑容给你们!”(转自8月1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