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冲刺阶段中国男篮应“以我为主”

  随着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日益临近,关于各参赛队的消息越来越多,尤其是与东道主中国男篮相关的消息。科特迪瓦、委内瑞拉因为欠薪而全队罢赛,马齐·兰佩退出波兰国家队,这些关于中国男篮在世界杯A组的3个对手的消息,让球迷们对于中国队充满了乐观情绪,甚至一些球迷认为中国队小组赛已经“躺赢”。中国男篮的世界杯前景是否真的如此乐观?其实不然。

  从整体实力上看,波兰队应该是A组中实力最强的球队。世界杯预选赛上,波兰队在最后时刻取得5连胜,其中两胜全主力出战的克罗地亚队,以16分的优势击败意大利队。预选赛上波兰队全队平均得分达到两位数的球员有4人,得分都在14分左右,实力平均,全队还可以送出欧洲赛区第五多的场均19.7次助攻,场均可以投进10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高达41.7%,伯尼特卡、瓦钦斯基和斯特劳等人表现出色。虽然兰佩退出,但对于讲求整体打法的波兰队来说,实力并没有太大损失,他们仍然是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强大的对手。

  中国男篮在历史上没有和波兰队交手的记录,此前接受采访时主教练李楠曾表示,“欧洲无弱队,我们对波兰队也会下更多心思研究,波兰是赢了克罗地亚之后进来的,我觉得作为欧洲球队,一直都没有太弱的球队,更何况是能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对欧洲球队,我们录像会看得更多,准备也会更多一些。”

  委内瑞拉队带有明显的美式打法,同时也具备南美球员的特点。虽然内线高度一般,但球员身体素质上佳,个人能力出色,对于篮球的冲抢十分凶猛,而且外线投篮一旦投顺,很难再被压制下去。2015年美洲锦标赛上,委内瑞拉连克加拿大、阿根廷两强,拿到了冠军。在昆山国际锦标赛上,中国男篮曾和同是南美球队的波多黎各队交锋,在比赛中一度被对手的连续三分球抹平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

  在和委内瑞拉队的交锋历史中,中国男篮还从未取得过胜利,最近的一次交锋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以68比72惜败。时隔3年再次相逢,虽然中国男篮主场作战,但具备心理优势的委内瑞拉队仍然是一个不可小视的劲敌。

  在国际篮联的排名中,虽然科特迪瓦队在A组排名最后,但球员身体素质出色,冲抢篮板球凶狠积极,队中还有曾在中国联赛效力过的迪亚贝特、汤普森。在两队最近的一次交锋中,中国男篮在2010年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上曾以83比73击败科特迪瓦,但时隔9年,现在的这支科特迪瓦队已经和当年有了很大的变化。在世界杯小组抽签结果揭晓后,科特迪瓦队主帅波维亚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与中国队同组令人兴奋,我们要至少赢下两场胜利,从小组出线。”

  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虽然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同时也背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据了解,一些队员在训练中三分球、罚球命中率非常高,但到了热身赛上却失去了准星,这就是压力的体现,世界杯开打之后,正式比赛的压力又比热身赛大了许多。相比之下,我们的对手要轻松许多,这也有助于他们的临场发挥,尤其是像委内瑞拉、波兰这样拥有多名投手的球队,一旦手风打开,就很难再被限制住。

  此前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早已明确,中国男篮本届世界杯的目标是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目前已进行到备战世界杯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阶段。因为伤病等原因,直到不久前的昆山国际锦标赛上易建联才正式参加热身赛,中国男篮的阵容得以趋于稳定。8月23日、25日对阵巴西队是世界杯开始前中国队仅剩的两场热身赛,此前暴露出的三分球、罚球命中率偏低、开局慢热等问题,都需要在这最后的训练、比赛中找到解决的办法。

  目前有消息称,科特迪瓦、委内瑞拉两队已经解决了队内问题,恢复了训练。因此在备战冲刺中,中国男篮还是应该以我为主,做好自己,排除外界的干扰和影响,用正常的心态做好训练,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世界杯的开幕。(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