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包揽四金中国军事五项队续传奇

  10月23日,排山倒海的欢呼声响彻武汉军运会军事五项比赛场,在军运会军事五项男女个人全能和团体比赛中,八一军事五项队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完成了最后一项越野跑比赛。

  200米步枪射击、500米障碍跑、5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准和投远、男子8公里(女子4公里)越野跑……军事五项是军运会项目中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也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种标志。本次军运会该项目比赛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丹麦、朝鲜等30个国家的182名运动员参赛,其中男子运动员133名,女子运动员49名。八一军事五项队是我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多、破纪录多、出功臣多的建制基层单位,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国际奥委会也曾颁发“萨马兰奇特殊荣誉奖杯”予以表彰,此次他们派出5名男运动员及4名女运动员参赛。

  经过5天激烈角逐,本届军运会军事五项男女个人全能和男女团体4枚金牌在越野跑赛进行完后全部产生。中国男队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以22186.6分的高分获得男子团体金牌,俄罗斯和巴西分获第二和第三名。潘玉程以5617.5分夺得男子个人全能金牌,阿牛尔古获得第二名,来自巴西的运动员道格拉斯·卡斯特罗位列第三。中国女队选手则包揽了个人全能前四名,卢嫔嫔以总分5627.2分夺金,管超楠、王堂林和孙洪燕分列二至四名,中国女队以16701.1的总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得了团体冠军,丹麦队、俄罗斯队分获女子团体二、三名。

  “今天我们打破了女子团体保持了19年的世界纪录,卢嫔嫔和管超楠打破了保持19年的个人总分纪录。这次取得的女子团体冠军也是我们女队的‘十九连冠’。”一天之内实现多项突破,八一军事五项队女队主教练李春梅坦言:“这是我执教以来最激动的一天。这个过程只有我和我们的姑娘们能体会,成绩是靠日积月累的艰苦训练,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换来的。”

  本届军运会上,中国军事五项队不仅在总成绩上打破纪录,还在单项比赛中两破一平世界纪录。首次参加军运会的小将卢嫔嫔,在女子个人全能障碍跑上,以2分10秒09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在男子500米障碍跑项目中,潘玉程以2分09秒05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在男子障碍游泳比赛中,张政以23秒8追平了2000年由奥地利运动员哈拉尔德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

  10月24日,军事五项还将进行男女接力障碍跑比赛。(转自10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