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围棋对抗赛以棋为媒架友好交往桥梁

  第21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冠军对抗赛上周在广州迎来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即将年满40岁的日本棋手张栩逆转中国棋手范廷钰赢得本次比赛的优胜,这也是该赛事历史上日本棋手的第6次胜利,此前中国棋手已经赢了15次。“日方非常高兴,中方非常放心。”日本阿含宗理事长和田尚子的点评赢得了大家的一片掌声。

  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上世纪末在中国落地之时,中国围棋正处于低谷时期。从那以后每一届中国阿含桐山杯的冠军都与日本阿含桐山杯的冠军以对抗赛的形式,进行双边交流。众所周知,围棋是中国的国粹,而日本同样有着比较深厚的围棋文化,这也是中日两国之间民间持续友好交往的一个重要文化基础。当时在竞技交流的层面,日本的成绩相对较好。从前四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冠军对抗赛的结果就不难看出,当时日本围棋还保持着相对比较强的竞争力,小林光一、赵善津和赵治勋相继帮助日本队取得了四连胜。

  然而阿含桐山杯作为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围棋快棋公开赛,为以古力为代表的小虎辈棋手的成长、以陈耀烨为代表的小豹辈棋手的脱颖而出以及以柯洁为代表的95后新生代的迅速崛起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在第五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冠军对抗赛上,古力战胜加藤正夫,为中国队开启了一波12连胜。

  可以说无论是刚开始的日方领先,还是后来的中方连续获胜,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冠军对抗赛都没有因为阶段性的竞技成绩一边倒而停下前进的脚步。这个已经走过20多年的围棋品牌赛事,不仅见证了中国围棋的复兴,也见证了中日之间以围棋为媒介的持续友好交往。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大家锲而不舍的努力使围棋在中日两国友好交流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辛旗表示,阿含桐山杯必定会继续成为增进中日人民友谊的桥梁。

  “这个比赛是中日友好交往的见证,一直坚持到21届,在中日围棋界产生了持续的影响,而且21年来中央电视台也一直陪伴着我们,服务了国内大批的围棋爱好者。”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大家一直携手走下去。

  “阿含桐山杯能取得这样好的成果,离不开中国围棋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和鼓励,衷心希望阿含桐山杯今后持续得到中国围棋爱好者的支持和喜爱,进一步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和田尚子说,“这也离不开中日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大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通过围棋比赛增进两国友好关系,给广大围棋爱好者带来乐趣。”
(转自12月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