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备战奥运资格赛中国男排四连胜

  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以3比0零封对手的中国男排日前在上海卢湾体育馆结束了2019年国际邀请赛的最后一场较量。本次邀请赛的四个比赛日里,中国男排先后与埃及、巴基斯坦队两度交手,用全胜战绩为队伍积极备战东京奥运资格赛奠定了基调。

  “四场比赛还挺有锻炼价值,特别是发球环节在实战中体现了训练效果。队伍能够基本展示出整体打球,避免各自为战。”赛后主教练沈富麟总结道。

  沈富麟带给这支中国男排的提升是全方位的。纵观比赛过程,中国男排队员们在球场上展现出了不同以往的精气神;多次利用发球直接得分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小球防守进步明显更加细腻;防守端增加力量的效果比以前更好,加上有效的穿插跑动,助力球队发挥出色。

  在日本联赛效力的季道帅也返回了国家队集训,他说回来最大的感觉是队友们心气很高,想通过努力赢下比赛。“这一点挺难得的,大家都信心挺足。”

  不过,考虑到埃及和巴基斯坦两支队伍的综合实力,此次邀请赛中国男排也暴露出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比如拦网、取位、判断不够好,发球的稳定性不高,进攻端有时出现失配情形。

  更让64岁的老帅沈富麟忧虑的是,在比赛对抗不激烈缺乏相持的情况下,队员的情绪、思想注意力不够集中。“这是我非常担心的问题。从准备会、平时的要求都希望队员们能这么做,看来养成习惯还需时日。而且比赛中出现比分、思想沟通、能力发挥的差异都是正常现象,作为队员需要认识到这个问题并解决它,提升阅读比赛的能力。”

  沈富麟的担忧不无道理,毕竟中国男排的最终目标是奥运会。而热身赛与奥运资格赛不同,比赛更艰苦,竞争的惨烈程度和分组对手的实力都无法相提并论。

  “通过比赛发现了问题,弥补差距,特别是队员们在思想上如何进一步加强统一和认识,把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出来,在场上做到极致,这是接下来要做的功课。”沈富麟表示。

  距离明年1月份开打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仅剩下三周左右的时间,中国男排还有空间去调整和提升。对于随后的备战,季道帅说要做的还是踏实训练,先把体能储备好,“因为队内老将居多,年龄偏大,体能会是一个问题。技术上还是相对成熟的,只需要通过细节进行调整。”(转自12月1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