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正式打响

  1月19日,2019-2020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正式打响。由于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的原因,以往跨年举行的男排超级联赛被推迟到2020年开赛。

  和之前进行的女排超级联赛一样,共有14支球队参加本赛季的男排超级联赛,常规赛为主客场双循环。第一阶段分为A、B、C、D共4个小组,各小组前两名晋级第二阶段的八强赛,之后再分为两大组比赛,其中第一阶段A组和C组的前两名组成E组,B组和D组的前两名组成F组,E组和F组前两名晋级联赛的第三阶段。第三阶段的比赛进行交叉淘汰,赛制为3场2胜制,胜者晋级总决赛,总决赛为5场3胜制。

  参加联赛的14支队伍分组为:A组上海男排、天津男排、河南男排,B组北京男排、浙江男排、广东男排,C组江苏男排、四川男排、湖北男排、辽宁男排,D组山东男排、八一男排、福建男排、河北男排。

  本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在引援力度上空前强大,有6支队伍引进了外援,共有13名高水平外援亮相联赛。在上海、北京、江苏、广东和天津以往引进外援队伍的基础上,浙江队也在本赛季首次引进外援。外援的到来增加了联赛的对抗性,19日联赛首轮浙江对阵广东,就上演了外援对决的精彩画面。

  众多外援中,知名度最高的无疑是北京队二传、伊朗男排队长赛义德·马鲁夫。在此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中,正是在马鲁夫的带领下,伊朗男排击败中国男排,赢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北京男排以往在二传和副攻位置上是短板,这个赛季他们对于冠军显示出强大的雄心,在主攻、副攻和二传位置引进了外援,加上江川和刘力宾,新赛季整体实力提升的北京队,将向联赛15冠王上海队发起强冲击。

  卫冕冠军上海男排主力阵容变化不大,戴卿尧、詹国俊、张哲嘉、陈龙海、童嘉骅等国家队主力依旧是球队主力阵容,上赛季表现出色的意大利外援朱利奥·萨比继续留在队中,同时还有斯洛文尼亚主攻乌尔诺特,上海队在新赛季做好了应对各队冲击的准备。

  延续多个赛季的京沪争霸本赛季仍将上演,但是他们或许会受到江苏男排的挑战。上赛季首次引进单外援后江苏男排夺得第三,新赛季他们加大投入,引进两名外援,并提出“保三争一”的目标,拥有张晨、于垚辰、刘向东等名将的江苏队实力不容小觑。

  此外,多位老将也在本赛季选择复出,北京男排的初辉、山东男排的杨亚宁、河南男排的王春林和赵沐頔等都出现在本赛季联赛的报名名单中,他们是否“宝刀未老”值得期待。(转自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