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保障驻训国家队训练备战 北体大落实责任强化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严格落实总局党组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坚决态度和周密措施,落实责任,强化担当,切实保障驻训国家队的训练备战,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和奥运备战两场硬仗。

高度重视,早谋划制定工作方案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防控疫情”和“保障备战”两个极端重要性的高度,提早谋划、提早动员、提早部署。早在1月21日,学校就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工作防控工作,并把国家队训练基地管理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纳入学校整体防控体系统筹部署的同时,专门研究制定了《国家队训练基地管理工作方案》《国家训练基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封闭隔离工作方案》,严密部署,以确保万无一失。

靠前指挥,盯重点实施物理隔离

  国家训练基地联合各驻训国家队专门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国家队保障处工作的副校长担任,执行主任由国家队保障处处长担任,办公室下设防控应急组、人员排查组、督查检查组和物资保障组4个小组,具体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办公室坚决落实中央关于“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压阵指挥、分兵把口,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

  按照“防疫情、保备战”有关要求,1月27日北体大开始对国家队训练基地所辖“两馆、两公寓”和全体驻训、服务保障人员实行封闭管理,指导相关部门连夜完成相关全部区域的硬护栏搭建工作,建立并落实日常排查与报告制度,将风险降至最低。目前,对国家队训练基地国家蹦床队、国家艺术体操队等6支驻训队伍共计158人,服务保障人员84人全部进行封闭管理,运行状态良好。

科学防控,抓细节落实人员防护

  针对比赛回国、国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京等各类国家队人员,学校制定了相应隔离观察方案。为隔离人员单独安排食宿和错峰训练,经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单位确认后才可正常训练或开展工作;密切关注发烧、咳嗽等症状,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按预案就地隔离和上报。此外,学校党委谋划在前,率先在昌平建立隔离观察点并于1月26日正式启用,为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相关人员和外地返京师生提供隔离观察服务保障。目前,已有41名总局系统备战一线人员在该隔离点观察。及时强化管理教育,引导相关人员做好防护。学校及时传达国家体育总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普及疫情相关科普知识,督促驻训人员和保障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个人卫生管理。由学校工作人员统一代购生活用品,在指定收发点集中代取快递必需品,并统一消毒。同时,积极做好运动员的心理疏导,引导运动员以健康心态应对疫情,开展训练。

服务到位,严要求确保环境安全

  学校向全体员工配发防护口罩,并要求在岗时必须佩戴;为驻训国家队房间、员工宿舍、公共卫生间配发消毒洗手液;对运动员公寓、餐厅、训练馆等场所地面、物品等增大消毒擦拭频次;对所属训练场馆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尽最大可能保证国家队训练基地环境健康。

​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京体育大学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国家队奥运备战贡献北体力量。(转自2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