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竞走队停训不停练 教练在线督训无人偷懒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正在进行,普通一员最好的“参战”方式就是宅在家中,而宅在家中的就有不少是现役运动员。按照运动训练计划,现在还处于冬训阶段,可吉林省竞走队过年放假后,运动员难以集中。为此,竞走队用微信群视频功能,教练远程带运动员进行训练。用教练姜帅先的话说:“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2月3日,吉林省竞走队开始视频训练,到2月7日正好是第四天。吉林省竞走队是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重新组建的,主教练是姜帅先。他曾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竞走冠军陈定的科研教练,也跟过奥运金牌教练孙荔安,姜帅先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训练方法。

  “1月23日放的假,准备在1月27日开始训练,可突如其来的疫情将训练计划打乱。队员没长春人,这也让他们归队变得困难。”姜帅先介绍。此前,吉林竞走队刚刚进行了第一阶段的冬训,年后准备参加2月28日在安徽黄山进行的奥运会暨世界杯选拔赛。

  姜帅先坦言,“今年冬训第一阶段练得非常好,假期延长后,再待下去不运动是不行的。”爱人单位年后上班实行弹性工作制,开群视频电话会议让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是不是可以开群视频监督队员训练?

  “一共有24名队员,2005年和2006年出生的小队员的训练不着急,我就将16到23岁的共16名队员拉进微信群。”姜帅先介绍,“一个群的视频只能开9个,我又用爱人的手机建了一个9人微信群,正好16名队员全部到位。”

  从2月3日开始的视频训练分为上下午两次,每次一个小时。“因为不能上量,只能做身体素质练习。一天练习肩、背、腹,一天练腿、臀、胸。”姜帅先介绍。视频一开始,两个手机对着他,他先做示范,然后队员跟着做。

  在姜帅先做示范时,爱人成为“助理教练”盯着队员们训练。对于这样的训练,队员们也都感到新奇,训练效果还不错。“虽然教练不在身边,但在摄像头之下,我们也不敢偷懒。”一位队员说。姜帅先也说:“他们也没有人偷懒,我都能听到他们喘气的声音。”

​  作为重新起步的吉林竞走来说,也曾拿过一次全国第五,接下来的小目标是有更多人能参加全运会。(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