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拳击队就地取材开展“线上训练”

  从大年初四至今,湖北拳击队教练员、运动员一直在坚持“线上训练”,全队想方设法利用家中的地方和各种日常用品“改造”成的训练器械,在特殊时期用特殊的形式保证训练、抗击疫情。

  湖北拳击队的队员们原计划要在大年初四回队训练,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队伍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无法按时集中,因此在主教练邓爱民的安排下,全队从大年初四就开始了特殊的“线上训练”。“这都是没办法,逼出来的。”邓爱民无奈地在电话里笑着说。

  邓爱民介绍,他要求运动员们按照制定好的训练计划,在室外人少的地方或家中空地等地方开展训练,每天一堂训练课要保证两个小时以上,内容包括体能和空击等技术训练。缺少专用训练器械,就充分调动积极性,利用家里的现有条件;没有教练监督,就由家人和父母监督、陪练。与此同时,邓爱民要求队员们每天上传自己在家训练的视频和大汗淋漓的照片“打卡”。“照片的重点是,我需要看到你们的汗水。”邓爱民如是要求队员们。

  在特殊情况下,湖北队的队员们没有丝毫放松,矿泉水桶、大音箱甚至年幼的女儿都成为了队长刘伟在家里进行力量训练的“器械”。刘伟说,特殊情况需要特殊对待,他坚决不出门,不去人多的地方,把家里客厅整理好作为空击的训练场地。“我会抱着大桶水进行力量练习,抱着孩子做深蹲、半蹲和腿部练习……凡是家里能利用起来的都利用起来。我觉得,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在什么地方,都要让自己训练起来、动起来。一有时间我就会做小力量、空击和基本功练习,把自己的基本功练得更扎实一些。”

  已经兼任教练员的老将施国军在妻子的陪同下,一开始在自家小区楼顶空旷处训练,后来旁边一栋楼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例,楼顶封闭,他就利用家里的设施坚持训练。“作为一名教练兼运动员,训练就是我的工作。虽然训练空间有限,但是一天不练,我身上就不舒服。”施国军说,他也会带领家人一起练,增强抵抗力,“在家训练也可以跟家人更好地互动,我会尽自己的努力,不给国家添麻烦。”

  家在湖北十堰的文银杭常常在家里劈木柴进行力量训练,每一次劈好的木柴都够用3天的。文银杭坦言,在家里训练,器材设施等条件肯定不如在队里好,教练要求网上打卡,一开始他是有一些抵触情绪的,第一次自己练了不到1小时就感觉练不下去了,可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同时,在网上看到其他省市的运动员、自己的老对手们都练得很起劲,对文银杭更是一个很大的触动,“如果我们在家里一个月不训练,到时候比赛肯定打不了他们了。”文银杭说,这让他和队友们都感到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督促着他们始终不敢放弃和松懈,想办法利用家里的条件进行训练。“就这样一天、两天、三天慢慢坚持,最后已经习惯在家里训练了。”

  在邓爱民看来,从大年初四至今,湖北队的队员们通过“线上训练”的方式,状态和训练质量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训练方式,队员们的职业素养和自主训练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刘伟也说:“在特殊的时期,我们的训练也特殊对待。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转自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