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酝酿推出网络奥赛

  从国家杯网络团体赛到斯坦尼茨纪念赛,近期国际象棋高水平网络赛事可谓是高潮迭起。日前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国际棋联还将继续发挥国际象棋的特殊优势,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在线赛事活动,其中就包括世界顶级水平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网络团体赛。

  对于此前反响热烈的国际象棋网络赛事,德沃尔科维奇感到非常满意。不过他同时也透露,其实组织网络比赛并不容易,这涉及很多细节,不仅要得到合作伙伴们的支持,还要征得参赛棋手们的同意,而且分布在世界各地不同时区的棋手还要就比赛时间达成一致。同时对于大家都很担心的利用人工智能进行作弊的问题,还要采取多种监控措施,比如安装摄像头,采用基于机器学习的计算机程序来检测作弊。

  德沃尔科维奇说,国际棋联接下来还打算举办其他形式的网络赛事,并且还要进一步研究赛事的效果,了解观众的兴趣,收集参赛棋手们的反馈和意见,然后决定哪些比赛形式会成为常规举办的网络赛事,哪些会侧重在线下赛事。原定于今年夏天在俄罗斯举行的2020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已经推迟到明年举行,国际棋联正在筹划一场网络奥赛,目前正在研究和处理细节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国际棋联理事会通过网络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这也是国际棋联主席团更名为国际棋联理事会之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持续了3个小时,德沃尔科维奇、国际棋联司库诸宸、包括叶江川在内的多位副主席以及管理层全体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也通过网络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讨论了世界冠军赛、世界杯、网络奥赛、2022年明斯克奥赛以及2024年奥赛等多个热点问题,理事会对匈牙利申办2024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

  按照国际棋联的计划,在备受各界关注的网络奥赛中,残疾人运动员也会参与进来。通过形式多样的国际象棋在线活动,国际棋联希望可以为世界各地的国际象棋爱好者提供更丰富便捷的参与机会。(转自5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