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斯坦尼茨网络纪念赛 杜波夫爆冷击败棋王卡尔森

  首届国际象棋斯坦尼茨网络纪念赛于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两位俄罗斯棋手杜波夫和拉戈诺发挥出色,分别高居男子组和女子组首位,其中杜波夫在第九轮比赛中爆冷战胜了世界棋王卡尔森。

  本次斯坦尼茨纪念赛是由国际棋联和国际象棋网络平台Chess24联合推出的一项世界顶级的网络赛事,此次比赛举行期间适逢斯坦尼茨诞辰184周年,参赛棋手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国际象棋历史上的首位世界棋王致敬。本次比赛聚集了豪华的参赛阵容,其中男子组的10位棋手由现任世界棋王挪威棋手卡尔森领先,三次获得超快棋世界冠军的俄罗斯棋手格里修克、2013年超快棋世界冠军越南棋手黎光廉以及中国棋手卜祥志等名将都参与该赛事的角逐。在10位女棋手中,不仅有中国棋手谭中怡、保加利亚棋手斯坦芳诺娃和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等3位前世界棋后,还有曾经两次获得女子超快棋世界冠军的俄罗斯棋手拉戈诺,另外中国新锐棋手雷挺婕也参加女子组的争夺。

  本次比赛采用双循环超快棋赛制,在首个比赛日结束后,卡尔森积4分高居男子组首位,卜祥志积3.5分排名第二。科斯坚纽克在前六轮取得了5胜1和的惊人战绩,以5.5分高居女子组首位,谭中怡积4分排名第二,雷挺婕和拉戈诺在首个比赛日都拿到了3.5分。

  在第二个比赛日,卜祥志发挥欠佳,他在第七轮和第八轮相继输给了卡尔森和黎光廉,第九轮弈和俄罗斯棋手斯维德勒,随后又在第十轮负于阿塞拜疆棋手马梅季亚洛夫。在第11轮弈和乌克兰棋手克罗波夫之后,卜祥志终于在当天的最后一轮比赛中找到了状态,他执黑29回合击败西班牙棋手奎亚罗。当天男子组最抢眼的棋手当属杜波夫,第七至九轮他豪取三连胜,其中在第九轮执白经过54回合的激战爆冷将棋王卡尔森斩落马下。男子组前12轮比赛结束后,杜波夫积8位高居榜首,卡尔森以半分之差暂居次席。卜祥志积5.5分暂列第七位。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拉戈诺6轮比赛抢得4.5分,在前12轮比赛过后积8分,成功抢占榜首位置。谭中怡、科斯坚纽克和哈萨克斯坦棋手阿卜杜马利克同积7.5分,处于第二集团。雷挺婕积7分暂列第五位。

  接下来的第三个比赛日将进行最后6轮比赛的角逐,对谭中怡和雷挺婕来说都会有机会冲击女子组冠军。在男子组的比赛中,杜波夫的领先优势并不明显,他要想把优势保持到最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棋王卡尔森依然是男子组的夺冠热门人选。(转自5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