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游泳是爱好更是责任

  “我的游泳启蒙老师是妈妈,3岁的时候我就下水训练了,长大后我渐渐明白,游泳对我来说不仅是爱好,更是责任。”在今年22岁生日那天,张雨霏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留下了这样的感悟。

  也许正是因为这份责任感,让张雨霏有了更大的勇气和动力积极面对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她说:“尽管一切都变成了未知数,会面对更多困难,但我绝对不会停下脚步。为了一直以来帮助我的团队,为了一起奋斗的队友,为了公平地战胜对手,为了在东京证明自我,为了心中的国旗,为了梦想,我会继续加油。对于东京奥运会,我的初心从未改变,无论延期一年还是两年,我都会尽我所能把这一届奥运会打好。”

  对于张雨霏来说,奥运会延期意味着有了更多的时间锤炼和提升自我。最近一段时间,她的训练主要是围绕加强体能以及100米蝶泳的速度和200米蝶泳的耐力展开。国家游泳队坚持强化体能训练的理念让张雨霏有了新的收获,在日前进行的国家游泳队队内测验中,张雨霏在主项100米蝶泳比赛中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她说:“陆上体能训练的加强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在我的主项100米蝶泳当中,这次队内测验中我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对于这次测验我还挺满意的,起码达到了自己的预想目标。当然不足也还有很多,这也说明我的进步空间还很大,我会在后面的训练中继续完善这些不足。”国家游泳队教练何新中在介绍队伍体能训练情况时特别提到张雨霏的体能训练成果,他说:“张雨霏现在的身体素质比过去强壮。3月队内比赛的时候,她的成绩比世锦赛时提高了1秒,这是大幅度的提高,拥有了跻身世界优秀蝶泳选手的水平。”

  当然,想要有所突破,必定不会轻松。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张雨霏真切感受到了体能训练带来的“酸爽”。“我记得有很多次自己在午睡的时候,身上都被一种酸疼感给疼醒,感觉全身都在燃烧一样。”一直不断强化的体能训练,颠覆了张雨霏此前对于体能训练的认知,“体能教练教了我很多新的东西,不过也确实很累,我之前从未想过陆上训练能够这么累。因为结束体能训练后还要继续水上训练,非常累,肌肉酸疼,真的很难受,但我告诉自己要坚持住,不能叫苦叫累。”

  “想想过去失败的时候,比起在赛场上哭,我更想在训练场上多流点汗、多承受点累。我对自己有期望、有要求,我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拥有过荣耀时刻,也走过了低谷,22岁的张雨霏更有担当了。(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