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与奥运延期 积极调整心态 迎接精彩未来

  东京奥运会延期,单项国际体育赛事相继推迟举行。对于常年征战在国际体育赛场的运动员来说,在2020年这个本该是体育赛事的“大年”中,却鲜有比赛可以参加。
  长期封闭式训练、抗击疫情,运动员普遍面临较大的心理压力。备战过程中,如何做好心理调节与疏导,取得更好的训练、备战成果,起到“1+1>2”的效果?
  清华大学医学心理学教师、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精神心理学博士朱炎表示,体育赛事最大的魅力在于其不确定性,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在事情发展的过程中,不确定性越大越吸引人,而越不确定的过程可能越精彩纷呈。“任何体育项目都是这样,因为有不确定性的存在,有出其不意的事情发生,比赛才更令人难忘。”
  朱炎说,运动员们扎扎实实地刻苦训练,无所畏惧地顽强拼搏,他们拼搏奋斗的目标没有消失,反而会因为不确定性而变得跌宕起伏且更加精彩。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更重要的是在比赛过程中的不断克服、征服和战胜各种不确定因素。而在明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如果运动员准备得当,可以让他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那么,面对封闭训练、赛事延期,运动员们该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朱炎建议,首先,要艰苦奋斗,不断地超越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快、更高、更强,而抵抗不确定性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强大。其次,要调整心态。面对不确定性,运动员们要勇敢接纳,这比想办法不让意外发生,所消耗的心理能量要小得多。最后,对于运动员来说,要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其实比赛比的就是面对不确定性的心态,勇敢地迎接不确定性,才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转自6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