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棋联公布网络奥赛参赛名单

  国际棋联上周六公布了首届世界国际象棋网络奥林匹克团体赛的参赛队和各队棋手名单,共有163支队伍将参与本次网络奥赛的角逐。作为本次比赛的种子队伍,中国队将由丁立人、韦奕和侯逸凡等名将领衔出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44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已经确定推迟到明年举行,国际棋联于是在今年夏天推出了首届网络奥赛,此举得到了众多成员协会的积极响应。在2018年的第43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185支队伍参加男团比赛,151支队伍参加女团比赛,中国队不仅获得了男团冠军和女团冠军,还因为男女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而获得了加普林达什维利杯。首届网络奥赛为混合团体赛,共有163支队伍参加,参赛队伍的种子排位就是根据2018年奥赛的男女团体综合成绩确定。

  根据规定每支队伍有6名正选棋手和1名队长。由于是混合团体赛,对女棋手以及青年棋手的出场人数有特别要求,每队必须至少有1名U20棋手,至少两名女子棋手,至少有1名女子U20棋手。另外每队最多还可以有6名替补棋手。本次比赛中国队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担任队长。12位参赛棋手是丁立人、韦奕、侯逸凡、居文君、刘言、朱锦尔、余泱漪、卜祥志、谭中怡、雷挺婕、陈琪和宁凯玉。

  本次网络奥赛分为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采用每方15分钟每走一步加5秒的快棋赛制。预赛按照参赛队伍的水平从低到高分为5个层级,逐级向上产生可以晋级到更高组别的队伍。底层区也就是第五区的比赛将于7月25日率先开赛,30支队伍分3个小组进行比赛。第四区共有38支种子队,第三区和第二区各有35支种子队。处于最顶端的第一区共有25支种子队,这些种子队分别是包括中国队在内的2018年奥赛综合成绩排名前五的队伍以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分别提名的各5支队伍。这25支种子队将与15支从第二区晋级的队伍一起分成4个小组进行比赛,每组产生3个淘汰赛的参赛资格。在淘汰赛首轮比赛中,第一区4个小组的第一名轮空,其他8支队伍争夺剩余的4个八强席位。

  中国队作为2018年奥赛加普林达什维利杯的获得者,以种子身份直接进入第一区。在2018年奥赛综合成绩排名榜上处于第二至五位的俄罗斯队、乌克兰队、美国队和印度队也都以种子身份直接进入了第一区。其中老牌劲旅俄罗斯队派出了由格里修克、涅波姆尼亚奇、拉戈诺等名将领衔的参赛队伍,平均等级分为2599分,在所有参赛队伍中高居榜首。中国队的平均等级分为2595分,在所有队伍中排名第二。美国队由苏伟利领衔,平均等级分处于第三位。(转自7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