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游泳赛程基本不变 国家游泳队拥有多张争金夺银“王牌”

  东京奥组委7月17日宣布,推迟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的场馆和赛程已全部确定。游泳项目的比赛将于2021年7月24日至8月1日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共历时9天。与推迟前的赛程相比基本保持一致。其中预赛依旧在东京时间19点开始,决赛以及半决赛时间定在上午10点30分开始。因此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倒时差”依旧是要提前准备的课题。目前队伍已经根据这一情况,对标东京奥运会的比赛节奏进行了训练调整,把主要的训练课、强度课放在了上午,帮助运动员们调动竞技状态。而通过此前5月举行的队内测验来看效果不错,队员们游出了诸多好成绩。接下来全队还将适时在餐饮及各项备战服务保障方面对标东京时间,帮助运动员提前进入状态。
  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共将产生35枚金牌。7月25日首个决赛日将进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届时奥运冠军叶诗文将有望向金牌发起冲击。去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叶诗文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上收获两枚银牌,宣告自己的强势回归。面对400米混合泳这个她曾经恐惧的项目,叶诗文已经十分坦然,内心愈发强大的她已经能够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在混合泳项目上,她的主要对手是今年已经31岁的匈牙利名将霍苏。年龄对于24岁但大赛经验十分丰富的叶诗文来说是一大优势。近几年,200米蛙泳成为叶诗文的新主项,光州世锦赛上她还收获了200米蛙泳的第四名。展望明年东京奥运会,叶诗文也许会在新的主项上带来惊喜。
  日渐扛起中国游泳大旗的徐嘉余将在7月25日晚亮相男子100米仰泳预赛赛场,该项目决赛将在7月27日上午进行。在去年光州世锦赛上成功蝉联该项目冠军的徐嘉余无疑是奥运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但在这个项目上,奥运冠军美国名将墨菲、澳大利亚名将拉金、世锦赛200米仰泳冠军俄罗斯名将雷洛夫、日本名将入江陵介等各路名将实力相当,差距都在毫厘之间。通过光州世锦赛,徐嘉余进一步强大了内心,愈发成熟。一段时间以来的体能提升也让徐嘉余有了整体实力上的提高,在5月的队内测验中他也游出了优异成绩。期待在东京他能将已有的100米仰泳奥运银牌提升成色。
  8月1日最后一个决赛日将产生女子50米自由泳的金牌。刘湘将向这个被欧美选手垄断的项目发起冲击。有了强大体能做支撑的刘湘今年状态神勇。她在年初的2020年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和北京两站比赛中揽下5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四个冠军,同时一次追平、一次打破女子5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5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的不确定性很大,竞争对手的实力也十分强劲,刘湘深知自己在出发和潜泳腿等方面尚有提升的空间。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给了刘湘变得更加强大的机会。
  除此之外,国家游泳队还有更多争金夺银的王牌。“亚洲蛙王”闫子贝、新锐小将杨浚瑄及王简嘉禾、混合泳名将汪顺、蝶泳名将张雨霏等运动员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另外在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中国队也有不错的组合。5月的队内测验中,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强强联手,游出了3分40秒26的好成绩,这个成绩超过了当前的亚洲纪录,在光州世锦赛上可以排到第三名。(转自7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