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国内两大赛事“双冠王” 最好的董栋正在回归

  包揽本年度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蹦床男子网上个人双冠,31岁的老将、奥运冠军董栋状态回升明显。这是“最好的董栋”回来了吗?

  面对记者的问题,董栋的答案平静且坚定,“还不是最好的状态。但最好的董栋正在逐渐回归,接下来一直到东京奥运会,会越来越好。”

  10月全国锦标赛上,董栋拿出难度17.8的成套得到61.355分摘金;11月的全国冠军赛上,董栋再次稳定出色地以相同难度的成套拿下60.515分夺冠。“两次比赛稳定发挥,证明了近期训练卓有成效,自己确实比较满意。”董栋表示,距离奥运会越来越近,自己的备战也渐入佳境。“近期自己在思想、训练上都高度投入,努力提升,为明年东京奥运会做好充足准备。”

  31岁的年龄能成就国内两大赛事“双冠王”,董栋说:“技术稳定、动作规格质量高、比赛经验丰富,这是我多年积攒的优势。但我的劣势在于随着年龄增长,体能有一定下滑,训练之后的恢复能力也减弱了。”

  一直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董栋的训练目标也很明确。

  “从去年开始,总局提出加强体能训练的号召我积极响应,我自己的亲身体验也很深刻,体能是专项实力得以高水平展现的基础和保障。”为此,今年的训练中,董栋把体能作为重中之重去抓。“强化体能弥补了年龄带给自己的局限性,也更好地展现出多年积累的专项实力和水平。”

  与此同时,董栋也积极配合康复师安排的计划,积极恢复治疗,伤病控制效果极佳。“队里配备了康复师帮助我们。对于我来说,多年高强度大负荷的训练导致的劳损伤病不可避免。队里做了很多工作,帮助老运动员更好地调整状态,我也获益匪浅。”

  在上周全国冠军赛结束后,国家蹦床队前往上海转训,董栋表示自己的适应状况良好。“我们会在上海转训近两个月,这里的训练场馆、器材、环境、温度都很好,训练馆和房间里都配备了冷暖空调。”对于今年冬训,董栋追求的仍是更有针对性的有效训练。

  “专项上我要着重提高动作的腾空高度,因为在我们的成套评分四要素中,技术、难度分我都不错,位移分只要正常完成就可控,高度分是我的短板,这项能力是需要体能训练作为支撑的,所以冬训中基础体能、专项体能都需要持续提升。”

  作为备战奥运会的“四朝元老”,董栋的备战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防伤病、练体能、强专项是互相配合的关系,训练和恢复的重要性各占一半。恢复好才能系统性训练,才能保障训练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所以我的冬训加强体能、防控伤病要两手抓、两手硬。”(转自11月1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