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冰球锦标赛“学生军团”抢眼

  正在云南腾冲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组的比赛,引人注目的除了国家集训队球员云集的哈尔滨队、齐齐哈尔队和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还有两支平均年龄仅有16岁的“学生军团”——北京队和上海队。
  北京队大部分队员都是高中一年级学生,参加全国锦标赛,一方面给球队带来了难得的比赛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近些年,北京市通过中小学生俱乐部联赛和校际联赛两项赛事,使得中小学生冰球蓬勃发展起来。但当孩子们初中毕业进入高中,鉴于高考升学的压力,能够坚持继续打球的孩子数量急剧减少。“我们这支队伍的孩子都是边学习边打球,能坚持下来确实很困难。他们分散在不同的学校,学校安排的时间不同、功课不一样,能协调出一起训练的时间十分不容易。”北京市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说。
  2019年,这支队伍里的大部分学生前往美国长岛进行了一年的学习和训练,平时在当地高中学习,课余时间参加训练,周末与当地和周边的高中球队进行比赛,一年打了四五十场球。“进步是非常明显的。”邢隺说,“我们现在在同年龄段找不到对手,只能参加成年组的比赛,其实打这样的比赛并不适合我们,很容易受伤。今年‘十一’期间我们找哈尔滨、齐齐哈尔的青年队打了几场比赛,我们的队员上午得上网课,只能下午比赛,孩子们上完课做完作业再打比赛,尽管十分辛苦,但是都很珍惜这样的比赛机会。”
  曾代表U18国家队参加比赛的北京队队员朱启彰已经参加了几届全国冰球锦标赛,今年疫情时参加高考,如今在国际关系学院就读。他说冰球不仅给了他强健的体魄,而且让他更加懂得时间管理,提高专注力。一边读书一边训练,朱启彰总是能够找到自己的节奏。“学习的时间还是挺多的,课间就能把作业做了。”朱启彰说,“因为我从小就明白,我的学习不能扔下,冰球也是我喜爱的运动,我必须把两样都做好。”参加U18国家队集训40天,队友休息时,朱启彰还要自己补课,“我发现我球打得好的时候,成绩也会特别好。那次集训结束回去参加考试,是我高中时考得很好的一次。”
  上海队队员多是上海名校的“学霸”,赛事第二天,上海队是下午4点的比赛,上午领队邱剑虹去“查房”,发现队员们全都在上网课,中午还在赶作业。“平时也是这样,这些孩子学习都不错,家长们也反映,凡是有冰球训练的那一天,作业做得都特别快。”邱剑虹说。上海队冬季项目相比于北方起步晚、冰场少,可供孩子们训练的场地和冰时都十分有限,每周训练三次,多数安排在晚上。“上海冰场少,我们每次训练只能有1个半小时,家长们都很支持,浦东浦西来回跑,都没有怨言。有一名队员今天下午有一个很重要的考试,他会坐今天最晚一趟航班过来,参加后面的比赛。”说起家长的支持,邱剑虹十分感慨,“昨天比赛没有直播,我们的家长自己在场边架了机位,为没能过来观战的家长进行直播。”
  参加全国锦标赛,上海队与北京队一样,都是为了让队员们开阔眼界,在比赛中成长。“没有成绩任务,孩子们只要有比赛,就可开心了。”邱剑虹说。(转自12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