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体能训练 雕琢基本技术 国家青年击剑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营开营

  2020年国家青年击剑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营暨2021年世青赛、亚青赛选拔赛训练营日前在深圳福田中学体育馆全面启动。本次训练营汇聚了全国范围内花剑、重剑和佩剑项目的高水平青年选手。2020年全国青年击剑锦标赛前三名选手以及2019-2020赛季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青年组前三名选手都参与其中。
  本次训练营由中国击剑协会主办,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训练营结束后,49名集训运动员与13名入选2020年国家队第四期集训名单的队员将共同参加于12月13日至17日进行的选拔赛,各项目前四名运动员将代表中国国家击剑青年队参加2021年世青赛、亚青赛。
  记者来到训练馆时,男子佩剑教练李海龙正带着9名运动员进行腹背肌耐力体能训练。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完成了4组体能训练,包括引体向上、跪姿滑轮、跳跃俯卧撑、垂直举腿等。“体能训练的强度比较大,涵盖了耐力、速度、力量以及柔韧等方面的练习。虽然每个人都喊‘撑不住啦’,但没一个人告诉我‘不训练了’。”李海龙说。
  除了体能,基本功与电动剑实战是此次训练营的核心内容。李海龙表示,运动员在基本功方面都有着不同的薄弱之处,在实战中受各种因素影响可能会导致技术动作大变形,出现发挥不稳定的情况。此次训练营就是希望帮助年轻剑客在确保基本技术标准规范的情况下,增加对抗能力,以达到参加选拔赛的最佳竞技状态。
  在2个小时的训练中,各组均进行了实战对抗。男子重剑组的张新堃曾经在今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夺得银牌,他是深圳市体校与万国体育击剑俱乐部联合培养的运动员,曾代表国少队出征世界赛场。张新堃非常期待再次获得披上“国字号”战袍出征世界大赛的机会,所以他对这次训练营非常重视,希望能够通过努力把握住这次机会。
  女子佩剑组共有11名运动员,其中9人是2001至2002年出生,2005年出生的陈英是最小的一名队员。陈英说:“虽然和其他运动员存在经验、身材上的差距,但只要拼下来,赢得比赛,那就能收获多倍的快乐。”(转自12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