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开启全运会备战序幕

  在成功卫冕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冠军后,天津女排经过了一周的短暂调整便重新集结,投入到陕西全运会的备战之中。

  在20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战罢之后,天津女排教练员和运动员放假一周进行调整,之后就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之中。在近两周的训练中,天津女排很好地总结了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女排联赛中的经验和教训,针对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检查,以单项训练作为此次全运会备战训练的突破口。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结束了联赛征程后,天津女排找到了很多问题,比如防守、小球和拦网等环节都有进一步的提高空间,潜力很大,“所以从这几个环节上,我们通过这一段时间,来进行一个更细致的训练。”

  天津女排的几位国家队队员前往中国女排集训之后,目前天津女排队内的年轻队员比较多,而这些年轻队员在技术掌握的娴熟程度方面也还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所以王宝泉把这一段训练的精力主要放在了单项技术上,尤其像王宁、王艺竹这样的重点队员,更是每堂课狠抓的重点队员。从防守、拦网到进攻,王宝泉在各个环节都要求十分严格。王宁表示,目前国内各支女排劲旅的网口高度都很高,天津女排的进攻高度也需要有所提高,所以现在的训练对天津女排队员们的各项技术都有所帮助,希望能够在这段训练时间内见到成果。王宝泉则坦言,目前距离陕西全运会预赛还有一段时间,单项技术训练多练一些,着重队员们的基本功、防守和拦网以及进攻的线路和过网点等,整体效果以及重点运动员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为了让队员们的训练更有针对性,天津女排的教练组还想了一些别出心裁的方法。比如为了让队员们提高扣球高度,在扣球训练时加高了网口高度,将一根高出正常网口三十公分的皮筋横在球网上方,所有进攻队员的扣球都必须超过这条皮筋,让训练更加具有实战性。小将王艺竹表示,这样训练时,扣球的击球点就会变高。“目的是强化队员的进攻点和线路,同时结合男陪打教练进行拦网和模拟,让队员在训练时增加心理压力,让训练效果更接近实战。”王宝泉说。

  为了弥补一线队人员不足的问题,年仅18岁就已经有了1.94米身高的天津青年女排小将董铭霄此次也被临时抽调到天津女排中,感受一线队的训练氛围。“一队的训练抓得比较细致,训练方面都做到了比较极致的细致化,要求也比较高。技术动作或者比如扣球点、防守的动作、两侧的动作要求都比较高。”董铭霄如是说。王宝泉则表示,虽然目前天津女排每一天的训练时间较长,但是单项技术和基本功练得多,运动量不是太大,董铭霄也能较好地跟上天津女排的训练节奏。(转自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