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以最好的状态去赢得胜利

  2月2日,中国篮协公布了中国男篮备战亚洲杯预选赛的集训名单。虽然此次前往多哈参赛面临着许多困难,但主教练杜锋表示,中国男篮将拿出百分之百的精神状态、最好的战斗力,去赢得胜利。

  按照时间安排,CBA联赛第二阶段将于2月6日结束,参加国家队集训的人员将于6日起分两批前往上海崇明基地进行集训。中国男篮所在的亚洲杯预选赛B组比赛将于2月17日在卡塔尔多哈进行,首个对手是马来西亚队。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国家队集训名单中仍出现了21名球员,对此杜锋表示,这次国家队集训不仅仅是为了预选赛这6场比赛,“2021年有很多国际比赛,也是通过这次集中,选拔不同年龄阶段的球员,通过这个平台给大家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教练组也能更好地去了解不同状态的球员。”

  对于这次选拔球员的标准和原则,杜锋表示,首先是根据国家队以往的情况,选择了老中青三个年龄阶段的球员,更好地体现了国家队的传承。其次要更好地发现一些年轻球员,“国家队大门会向不同年龄阶段的有天赋的球员敞开,利用训练和比赛的机会培养和发现更多的新生代球员。”

  集训名单上出现了胡金秋的名字,在此之前胡金秋已经入选了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对此杜锋表示两者并不冲突,“不同时间阶段可以完成不同的任务,相信胡金秋和其他优秀球员与三人篮球的交流会是常态化。”

  在教练组名单中出现了郭士强的名字,杜锋对郭士强加入教练组和广州俱乐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郭士强指导在球员时代、教练时代有过非常出色的经历和成绩,在联赛中也获得过总冠军,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和出色的临场指挥能力,希望他的加入能为国家队带来思想和技战术上的帮助。”

  同时杜锋表示,中国男篮最终的12人名单将在去多哈之前,根据运动员的身体状况、竞技状态以及对手的情况来确定。

  此次亚洲杯预选赛是中国男篮在2019年世界杯之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也是杜锋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首次带队参赛,客观来看,此次前往多哈中国男篮面临很多困难,首先是至2月6日CBA联赛已打完39轮,运动员非常疲劳,去多哈7天要打6场比赛,同时全球疫情还在持续,另外这次集训正好赶上春节,国家队成员不能和家人团聚。

  杜锋对在这样的困难情况下参加集训的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同时他也相信,在国家队任务面前,每个人都能够克服困难,完成好任务。“能代表国家出战,是全体人员的最高荣誉,我们会拿出百分之百的精神状态、最好的战斗力,去打好这次比赛,去赢得胜利。”杜锋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