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力保前八争更好成绩

  东京奥运会女篮分组抽签揭晓之后,2月2日,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表示,中国女篮出线难度不小,目标是确保前八,力争更好成绩。

  谈到同组对手,许利民表示,澳大利亚是强队,赢下对手把握不大。“亚洲杯时我们赢了澳大利亚,但我觉得那只是幸运和偶然,从取胜角度来讲,把握并不是很大。”对于比利时队,许利民认为,她们正处于上升势头,球队因为新星的加盟实力大增,“比利时队在欧洲基本是和西班牙队在争欧洲之王,但我认为她们相比西班牙队还有所欠缺,在跟比利时队打的时候,难度可能比对阵澳大利亚要稍微小一点。”对于波多黎各队,许利民表示近几年和她们交手很少,存在比较大的未知因素。

  综合小组赛对手的情况,许利民认为,中国女篮从小组突围难度不小,压力和不确定因素都不少。“中国女篮今年遇到了非常难的事情,疫情、人员不整等等,对于我们的考验非常大。东京奥运会为了压缩时间,再加上疫情因素,可能在观众、组织方面等都和往届有所不同,不可控的因素非常大。”

  接下来的备战,许利民表示,全队首先要坚定信念,不怕困难,不怕强敌,其次要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丢掉包袱轻装上阵,把真实的水平展现出来,第三是要扎实抓好备战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把全队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

  许利民表示,中国女篮的备战计划要结合全运会资格赛的时间综合考虑,最终确定国家队的集训时间。在集训过程中,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集训地点。“时间非常紧,任务也非常重,这么长时间没有大赛,首先要把全队恢复到最佳训练状态,把心拢到一起,提高重视程度,让奥运备战的氛围浓厚起来。”

  在技战术方面,许利民表示,球队要在原有攻防战术的基础上继续精雕细琢,更要有变化和创新,“现在对手非常重视我们,也非常了解我们,我们就要通过创新充实自己,把内心打造得更强大,应对后面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困难。”

  对于集训人员的选择,许利民表示,首先看球队技战术的规划,其次看运动员的训练状况、身体状况,然后与队伍近、中、远目标相结合。“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备战东京奥运会,全力争取更好的成绩,同时也要为下一届奥运会乃至更长远的未来做准备。”(转自2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