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格纳南达领跑国象波尔加挑战赛

  国际象棋波尔加挑战赛日前结束了前15轮比赛的争夺。克拉姆尼克队的印度小将普拉格纳南达积12分在积分榜上一马当先。不过在总得分方面,波尔加队以75比71领先于克拉姆尼克队。

  本次波尔加挑战赛是Julius Baer挑战者巡回赛的第一站。该巡回赛邀请了来自12个国家的20名棋手参赛,其中10名男棋手都是18岁以下,10名女棋手都是25岁以下。本次巡回赛包括4站分站赛和一站总决赛,除了首站波尔加挑战赛之外,后三场分站赛分别命名为格尔凡德挑战赛、侯逸凡挑战赛和克拉姆尼克挑战赛。每个分站赛的总奖金均为15000美元,冠军奖金为3000美元。在每个分站赛中,20名棋手将进行为期4天的单循环赛。比赛时限为每方10分钟,每步棋加5秒。在4站分站赛结束后,8名成绩最好的棋手将获得淘汰赛制总决赛的参赛资格,总决赛的总奖金为4万美元。总成绩最好的优胜队将有机会在今年11月前往阿联酋迪拜观摩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

  本次巡回赛旨在为国际象棋希望之星创造锻炼和交流的机会,20名棋手分为两支队伍,分别由朱迪特·波尔加和克拉姆尼克担任队长。中国棋手朱锦尔属于波尔加队,雷挺婕属于克拉姆尼克队。每支队伍有3位教练,波尔加队的3位教练是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印度名将甘古利和以色列名将科根。居文君负责在巡回赛期间指导18岁的朱锦尔、20岁的阿塞拜疆棋手玛玛札达和14岁的俄罗斯棋手穆尔钦,其中朱锦尔和玛玛札达都曾经获得过国际象棋世少赛冠军。甘古利负责指导两名印度棋手古克什和萨林、2017年女子世青赛冠军哈萨克斯坦棋手阿布杜马力克、伊朗棋手卡德马尔沙利赫。科根负责指导2019年女子世青赛冠军俄罗斯棋手舒瓦洛娃、美国棋手梁世奇和德国棋手凯默尔。

  克拉姆尼克队的三名教练是长期稳居国际象棋女子世界排名第一位的侯逸凡、以色列特级大师格尔凡德和乌克兰名将安娜·穆兹丘克。侯逸凡负责指导中国棋手雷挺婕、丹麦棋手比耶尔和印度棋手门多萨。格尔凡德负责指导印度棋手普拉格纳南达、乌兹别克斯坦棋手阿卜杜萨托洛夫、白俄罗斯棋手巴杰尔卡和哈萨克斯坦棋手萨杜阿卡索娃。安娜·穆兹丘克负责指导美国棋手叶诗雯和克里斯托弗·约以及保加利亚棋手萨里莫娃。

  目前波尔加挑战赛的前15轮比赛已经结束,普拉格纳南达积12分高居榜首,同样是来自克拉姆尼克队的阿卜杜萨托洛夫积11.5分紧随其后,随后是两位同积11分的波尔加队的棋手萨林和梁世奇,雷挺婕和朱锦尔同积7分并列第11位。由于比赛是以网络对局的方式进行,所以网络问题无疑是赛事面临的最大挑战。萨杜阿卡索娃就因为网络出现问题被迫退赛,这也是克拉姆尼克队总分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转自4月1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