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复赛在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去年3月下旬暂停的2020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将于下周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继续举行后半程的比赛。本周二国际棋联将在莫斯科召开关于复赛事宜的新闻发布会,世界各地经认证的媒体记者均可通过zoom平台参与提问。在停摆了一年多之后,候选人赛后半程的比赛这次是真的要来了。

  本届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于2020年3月16日在叶卡捷琳堡开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升级,比赛在前7轮也就是首循环比赛结束后被迫暂停。随后国际棋联曾试图在去年秋天就恢复比赛,但是受疫情形势变化的影响,该方案未能实施,比赛不得不继续延迟。最终经过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国际棋联在今年决定比赛将于4月19日复赛。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的资格赛,比赛的最终优胜者将获得向现任世界冠军、挪威棋手卡尔森挑战的资格。中国棋手丁立人和王皓都获得了本届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这也是中国队有史以来获得资格最多的一次。其中丁立人是第二次参赛,他原本是本次比赛的出线热门之一,可是丁立人在赛前成为唯一一位在莫斯科经历过双周隔离的参赛选手。从前半程的进程来看,这大大影响了丁立人的竞技状态,他7轮比赛只拿到2.5分,与俄罗斯小将阿列克谢延科积分相同,排在积分榜的最后两位。以替补身份参赛的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毫无心理包袱可背,他积4.5分与东道主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处于积分榜第一集团,随后是同积3.5分的中国棋手王皓、美国棋手卡鲁阿纳、荷兰棋手吉里和俄罗斯棋手格里修克。从积分榜不难看出,第一名与最后一名之间只有2分的差距,所以对任何一位棋手来说,都还有出线的机会。在第二循环的首轮比赛中,丁立人和王皓将上演中国队的内战。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前世界冠军卡尔波夫等人都将出席4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并将接受全球记者的提问。届时从本次发布会上释放的信息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际棋联在本赛季的赛事安排和比赛策略。世界各地的棋迷朋友可以通过本届候选人赛的官方网站观看本次发布会的网络直播。(转自4月1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