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 丁立人力克格里修克

  北京时间4月25日凌晨,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结束了第12轮的争夺。中国棋手丁立人执白力克俄罗斯名将格里修克,终于尝到了久违的胜利滋味。

  随着候选人赛进入尾声,各位棋手之间的争夺日趋激烈,虽然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一路领跑,但是他也一直难以快速甩开身后的追兵。前11轮过后由于多位棋手在理论上都还有出线机会,所以出线形势并不明朗。

  第12轮堪称开赛以来最为激烈的一轮,全部四盘对局都分出了胜负。特别是近来状态不佳的丁立人也迎来了复赛以来的首场胜利。他执白对阵老将格里修克,在第一时限来临时成功打破了均势。战至第47回合,黑方防线已经土崩瓦解,丁立人成功取得在本届候选人赛上的第二盘胜利。

  另一位中国棋手王皓执白对阵领头羊涅波姆尼亚奇,双方大战59回合,最终王皓在车马两兵对车马三兵的残局中落败。

  荷兰棋手吉里执黑击败了本次比赛中等级分最高的美国棋手卡鲁阿纳,继续在积分榜上对涅波姆尼亚奇紧追不舍。在另一盘对局中,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执白击败了俄罗斯小将阿列克谢延科,这盘棋也是本轮最早结束的一盘对局。

  前12轮比赛结束后,涅波姆尼亚奇积8分继续战绩积分榜首位,荷兰棋手吉里积7.5分位居次席,瓦谢尔·拉格拉夫积6.5分排名第三,卡鲁阿纳积6分排名第四,格里修克积5.5分排名第五,随后是同积5分的王皓和丁立人,阿列克谢延科积4分排名第八位。

  目前本届候选人赛仅剩最后两轮,积分前三名的棋手在理论上都还有较大的机会。在接下来的第13轮比赛中,涅波姆尼亚奇将执白对阵瓦谢尔·拉格拉夫,涅波姆尼亚奇如果能在比赛中获胜将可以直接将对方排挤出出线竞争者的行列。瓦谢尔·拉格拉夫要想继续保留出线的希望,那就必须在本轮比赛中击败涅波姆尼亚奇。吉里本轮执黑对阵格里修克,也将迎来比较大的考验。格里修克在第12轮刚刚吃了败仗,第13轮又是先手,对他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来说,连败的可能性不大。在另外两盘对局中,王皓将执白对阵卡鲁阿纳,丁立人执黑对阵阿列克谢延科。(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