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解读中国男篮集训名单 老中青结合传帮带 易建联发挥榜样作用

  为备战奥运会落选赛和2021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国男篮计划于5月23日组织集训选拔。近日,中国男篮公布了本期集训名单,针对外界关心的内容,主教练杜锋对集训名单进行了解读。
  本期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共有27人,包含老中青三个年龄段,对于这样的选择杜锋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集训,让老中青队员有一些交流,把国家队传帮带的传统继续保持下去。
  中国男篮今年面临着亚洲杯预选赛和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双重任务。按照计划,中国男篮将于6月中上旬前往菲律宾,参加于6月16日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而后从菲律宾直接前往加拿大,备战6月底开始的东京奥运会落选赛。
  这次集训从5月23日开始,时间非常短。对于国家队的集训安排,杜锋介绍,比赛任务非常重,留给我们的时间也不多,加上今年联赛和全运会预赛的过程,大家都非常疲劳,但是球队还是要克服这些困难去完成好任务。他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每个球员的身体状态是不同的,希望大家来到国家队报到的时候,是比较好的一个状态,能达到球队的需要。“这次人员相对多一些,希望大家利用国家队集训的机会,证明和提升自己。”杜锋说。
  紧密的赛程,对于球员是身体和精神方面的双重考验。杜锋介绍,从训练来讲,更多会让球员在训练之余调节精神压力,缓解精神上的疲劳,同时也多组织一些活动,让大家调节身体状态。
  有伤在身的易建联也进入集训名单。杜锋表示,易建联一直处在积极的康复当中,现在已经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对抗训练,恢复得不错。“易建联入选,我觉得意义非常大,他是我见过的球员当中非常努力的,有很好的天赋,同时还非常自律。希望他到国家队之后,能给年轻球员带来更多的榜样作用,不仅是在训练当中,在精神方面的激励对队伍也会有更好的帮助。”
  名单中还有余嘉豪、曾凡博、王泉泽等年轻球员入选,对于这样的选择,杜锋表示,这些年轻球员被选进国家队是希望给俱乐部培养一些更好的球员,“他们都是非常有天赋的球员,通过在国家集训队的提升,希望他们以后在训练、生活当中能有更多的收获,尽快为中国男篮带来一些新的活力。”
  杜锋坦言,这次国家队也有新老交替方面的想法,希望能有不同年龄阶段的球员进行培养,促使更多年轻球员成长起来,加入到国家队当中。
  面对即将开始的集训,杜锋表示,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亚洲杯窗口期之后接着参加奥运会落选赛,跨度非常大,而且一直在国外,对于防疫、训练、生活管理要求和考验都非常大,困难很多,“我也希望与团队的所有人去克服困难,把任务完成好。”
  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后,中国男篮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参加大型国际比赛,对于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会落选赛,杜锋表示,希望今年可以让所有球迷看到非常有活力、有朝气的新一届中国男篮的形象,更好地完成球队的任务和目标。(转自5月1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