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冠军赛磨练队伍 跳水奥运阵容仍存悬念

  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5月16日在上海落幕。在8个奥运项目的比拼中,国家队主力选手的发挥有喜有忧,奥运阵容仍存悬念。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点评道:“比赛整体情况来看不是太理想,尤其是男台。从他们的表现来看,想跳好的欲望很强烈,但是存在心态问题。双人项目整体来说没有大毛病,但在同步上还需要加强,特别是男台双人刚起步,还需要继续磨合。”
  周继红口中表现“不太理想”的男子10米台决赛上,奥运冠军陈艾森、世界冠军杨健和练俊杰展开了较量,均发挥欠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陈艾森更是因为第二跳407B的失误跌到了第七名,随后他追至第三名。最终杨健以532.65分获得冠军,练俊杰以526.90分紧随其后,陈艾森以517.10分获得第三名。奥运冠军曹缘由于前一段时间在陆上训练时伤到了手臂,目前仍在恢复中,因此并未参加此次比赛。综合三站奥运选拔赛成绩,杨健以两个冠军一个亚军领跑积分榜,练俊杰以一个冠军两个亚军紧随其后,陈艾森三站全部为季军位列第三。双人比赛方面,原本由陈艾森、曹缘组成的世锦赛冠军组合由于曹缘缺阵而改为陈艾森与杨健搭档,尚在磨合初期的两人以461.28分问鼎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
  女子10米台上演了精彩对决,最终14岁小将全红婵以440.85分问鼎冠军。去年10月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也是重启后的奥运选拔第一站比赛上,全红婵跳出了437.75分问鼎女子10米台冠军,此次是她再次收获全国冠军赛的金牌。紧随其后的是两位世界冠军,张家齐以423.05分位列第二、陈芋汐以409.70分获得第三名。综合三场奥运选拔赛成绩,获得两冠的全红婵,与三站均收获亚军的张家齐,以及拿到一个冠军两个季军的陈芋汐都有机会入选奥运阵容。而张家齐与陈芋汐已经锁定了女子双人10米台的奥运参赛资格。
  女子3米板比赛,奥运冠军施廷懋、世界冠军王涵都未发挥出最佳水平。最终施廷懋以373.05分夺冠,亚军归属林珊,成绩为359.55分,王涵以359.40分位列第三。作为女子3米板的“双保险”,施廷懋和王涵是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表现最稳定的“老将”组合,特别是实现全满贯的施廷懋。赛后两人都表示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在接下来的备战中要加倍努力。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世界冠军组合施廷懋/王涵以346.80分夺冠。
  男子3米板方面,19岁小将王宗源以576.50分夺冠,并且在109C和207C两跳中获得了过百的高分。世界冠军谢思埸以561.85分屈居亚军。两人还搭档以462.78分的成绩夺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综合三场奥运选拔赛成绩,王宗源以两个冠军一个亚军领跑积分榜,谢思埸以一个冠军两个亚军紧随其后,此外曹缘在这个项目上也有不俗实力。奥运阵容依旧留有悬念。
  周继红对于奥运选拔情况进行了说明,她说:“单人项目是从三站选拔赛中取成绩最好的两站积分,然后对积分前四名进行综合评定后选出两人获得奥运资格。双人项目是根据两站选拔赛积分,取前两名进行综合评定,最终一对组合参加奥运会。我们的选拔是通过多场比赛,而非单纯的一场比赛,同时还要进行综合评定,是因为还需要考虑包括单双人项目兼顾、是否互补等问题。”接下来,中国跳水队将在东京奥运会的冲刺阶段继续锤炼更加强大的队伍,周继红说:“我们具备实力,但是要跳出最好水平的话,还要自身更强大。练了这么长时间,每个项目都具备一定的实力,每个项目也都会全力以赴,肯定要充满信心去冲击东京奥运会金牌。”(转自5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