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裁判队伍 彰显公平公正 十四运跆拳道资格赛激战正酣

  十四运跆拳道资格赛第二站比赛5月17日在河南漯河继续展开争夺。在上周结束的第一站比赛中,8个级别16张十四运跆拳道项目决赛阶段入场券花落各家。而运动员在场上展开紧张激烈的高水平对抗的同时,中国跆拳道协会为赛事公平、公正、公开进行而采取的裁判选派方式,也成为赛事一大亮点。
  首站比赛于5月12日至15日举行。其中,来自福建队的陈淑纯(女子-49公斤级)、高楠菁(女子-49公斤级)、袁俊超(男子-58公斤级)和朱龙伟(男子80公斤以上级)分别获得4个十四运决赛阶段参赛资格。而吉林、安徽和山西则分别有两名选手晋级,他们分别是吉林选手朱盈玥(女子-57公斤级)和张朕(男子80公斤以上级)、安徽选手金浩(男子-80公斤级)和刘依婷(女子67公斤以上级)以及山西选手邢佳妮(女子-67公斤级)和肖树楠(女子67公斤以上级)。此外,浙江名将洪鑫鑫(男子-58公斤级)、上海选手王金宇(男子-68公斤级)、山东选手李雪菊(女子-57公斤级)、河北选手孟明宽(男子-80公斤级)和宁夏选手刘军宏(女子-67公斤级)均为各自代表队夺得十四运决赛阶段参赛资格。来自陕西的小将杨文成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获得了在家乡参加十四运跆拳道项目决赛阶段男子-68公斤级比赛的机会。而在17日打响的第二站第一个比赛日中,来自山东的王肖璐和来自山西的梁文俐分享了另外两张女子-49公斤级的十四运决赛阶段入场券,最后两个男子-58公斤级的十四运决赛阶段资格,则被西藏选手唐锦宏和山西选手李宇鹏获得。
  中国跆协主席管健民在赛前对裁判执裁工作提出了“及时发现、及时叫停、及时纠错”三项要求,要求裁判员们以比赛录像画面为依据,对场上教练员提出的疑义,临场裁判员、裁判长和技术代表需形成三人现场纠错小组,面对不可预测的各类情况,还原事实,全方位维护运动员利益,维护项目形象。
  此外,按照全运会的运行模式,此次比赛在临场裁判选派上采取了抽签选派制度。每场比赛开始前,在坚持回避原则的基础上,青红双方教练将轮流随机抽选出本场比赛的录像审议委员、临场主裁和边裁,同时两人还各有一次更换主裁的机会。中国跆协裁委会主任吴兴赏作为本次赛事裁判长,他表示,从教练员抽签,到裁判长签字,再到裁判休息室内通知上场,所有裁判员都需接受全封闭式管理。这样的选派方式需委派更多的裁判做好保障工作,但可以最大化地保证比赛中运动员以实力决胜负。(转自5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