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提升两手抓——广州中小学校推进百分百体育

近年来,广州紧抓“双减”契机,推进全员体育,在“教会、勤练、常赛”上下工夫,普及和提升两手抓。据了解,目前广州全市中小学校100%开足开齐体育课,100%组织大课间体育活动,100%落实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保证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5小时以上。

广州还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列入课后服务“标配”项目,以班级、社团、兴趣小组为单位开展体育锻炼活动,不断优化校内“430”课后服务,助力学生体质提升。并研究推进将“三小球”纳入体育中考,不断优化中考体育政策。通过全员体育和191个高水平学生体育团队建设,带动全市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

广州学校体育发展均衡,在多个运动项目的人才培养上全面开花结果,得益于扎实的师资队伍、教学、赛事和特色项目建设。以广州市玉岩中学为例,作为广州市黄浦区优质体育教育代表,玉岩中学不仅享有“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等诸多荣誉,更是在比赛中屡屡获得佳绩。为了更好地发展学校体育,深化体教融合,学校配齐配强体育师资,在体育课程方面,保证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课程、社团活动和比赛三位一体,既保证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又丰富了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

不仅如此,利用体育特色,玉岩中学还积极发挥体育特长生的引领作用。校长印贤文表示,体育特长生对于丰富校园文化、影响学校氛围帮助很大。“体育特长生在学校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能够更好激励同伴的成长。” (转自5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