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杠回归丰富校园体育活动

在单杠上表演“倒挂金钩”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但由于杠上动作具有一定难度且存在潜在风险,单杠近年来在校园中的受关注程度逐渐降低。前不久,江苏徐州的3000余名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在柳新实验小学进行了一场单杠技能展示活动,他们熟练地悬垂、摆动、翻身,并做出各种自创的趣味动作。这说明,只要将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单杠同样是少年儿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丰富校园体育活动的好项目。

去年3月,柳新实验小学购进第一批单杠,相关教学随即展开。学校从两方面着手,反复打磨适宜低龄学生的教学方案及保护机制。在这一过程中,体育教师姜秀循序渐进,先小范围对学生进行教学测评,再向全校普及。为保障安全,校方还制定了严格的安全准则。如今,学校已设置52组单杠,学生们从杠上悬垂到熟练掌握基本动作,玩单杠就像跑跳一样。

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体育教师熊晓东表示,单杠是十分重要的体育器械,在体育中考中,引体向上就是利用单杠检验学生身体机能的工具。单杠运动可以锻炼上肢力量,改善上肢肌肉质量,训练上下肢协调和周身平衡,进而改善身体机能。除把单杠列入学生考试范围外,它还是北京市中学体育教师基本功考核的选项之一。

近年来,体育课较侧重跑、跳等项目,青少年儿童上肢力量普遍较弱,男生引体向上的成绩令人堪忧。对此,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体育教研员芦海棠认为,单杠回归校园很有必要,“经常在单杠上练习,上肢力量一定会有提升。在安全方面,如果场地布置合理,练习前对学生做好安全教育,练习中保护到位,练习后充分拉伸放松,会大幅度降低受伤风险。”

芦海棠在女儿上一年级时就在家中安装了家用单杠,现在孩子在单杠上做悬垂、摆动、翻下等动作非常熟练。她说:“我希望培养孩子强健的体魄和勇敢顽强的意志。”

单杠回归校园让青少年儿童拥有了更丰富的运动选择。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规定除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和健康教育外,学校应结合校情和学情开设“专项运动技能”课程。徐州的中小学尝试单杠进校园就是一次很好的实践。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王邵励表示,球类、田径、体操、水上或冰雪、中华传统体育、新兴体育等运动都是推荐的“专项运动技能”,各地区各类别学校可以因地制宜,发挥师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单杠经验”之外创造更多学校体育鲜活案例。(转自4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